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交易所2023年为市场办实事项目清单正式发布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上交所3月15日消息,在前期已向市场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审核、开门办监管、开门办服务”行动方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落实行动方案,上交所梳理形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2023年为市场办实事项目清单》(以下简称《项目清单》),3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

  《项目清单》是上交所在不断聚焦市场各方“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走进市场主体和投资者”等调研活动过程中,结合全面注册制改革、数字化转型等全年重点工作,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主旨,梳理形成的具体落地举措。《项目清单》包括五个方面十件“实事”,覆盖上交所监管审核、市场服务、信息技术、产品创新等主要业务领域。

  一是优化信息传导,推进“阳光用权”。制定与发行人共同推进“开门办审核”的倡议信,明示咨询沟通渠道,明确廉洁从业纪律。二是开展综合服务,打造“店小二”作风。形成综合服务示范案例,持续开展“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周”“科创沙龙”品牌活动,为各类企业上市提供综合、精准服务。推出协议转让业务常见问题与解答,完善业务指南,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推进数字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建设“一网通办”移动端,提供上证链“电子签”服务,推动各项业务办理流程移动化、电子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体验。四是大力开发产品,满足投资者需求。加大债券ETF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央企主题ETF,不断丰富投资者财富管理工具。持续升级通用模拟交易平台,为潜在投资者提供多品种仿真模拟交易。五是实施减收降费,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全年预计降费5亿元。

  上交所表示,《项目清单》发布后,欢迎各市场参与人提出意见与建议。上交所将持续聚焦大家关注、关心、关切的“实事”,扎扎实实从小事办起、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全力打造服务型友好型交易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