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元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

  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快速增长

  以净值化转型为重点,2020年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稳步推进。一是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17.4万亿元,同比增长59.07%;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7.28%,上升22.06个百分点。二是存量资产化解有序推进。银行在大力发行净值型产品推进转型的同时,加快存量资产处置,合规新产品占比持续升高,同业理财及嵌套投资规模持续缩减。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杨东宁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系列政策落地和完善,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明显增加,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压降,多层嵌套等拉长融资链条行为明显减少,影子银行风险显著收敛。

  她表示,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严肃查处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理财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

  参与机构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331家银行机构有存续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9.19万亿元;24家理财公司(含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0家已开业,存续余额为6.67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的25.79%。

  产品结构方面,从产品期限来看,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募集能力进一步增强。期限在1年以上封闭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同比增长37.86%。从募集方式来看,公募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的绝对主力。2020年年底,公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4.75万亿元,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71%。从投资性质来看,理财产品投资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84.34%。

  银行理财在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也为支持实体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年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等资产,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达到22.21万亿元。银行理财在直接支持企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盘活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理财产品投资者4162.48万个

  从投资人群来看,目前理财市场的主要受众仍是个人投资者。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场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共计4162.48万个,其中个人投资者4148.1万人,机构投资者14.38万个,分别占比99.65%、0.35%。

  《报告》显示,有80.87%的投资者会将理财资产放在同一家机构中,14.16%的投资者同时持有2家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仅4.97%的投资者会选择同时持有3家及以上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董事长马忠富说:“2020年全年累计兑付客户收益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平均收益率为4.05%。银行理财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投资渠道,增加了财产性收入来源,满足了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