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韩国拟对酒类加征“健康税” 旨在延长健康寿命

中新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27日发布了“第五次国民健康增进综合计划”,阐述了未来10年政府健康政策的方向和课题。包括对酒类产品征收和香烟一样的“健康税”等方案。这些计划旨在将韩国人的健康寿命(可以健康度过日常生活的寿命)从2018年的70.4岁延长到2030年的73.3岁。

  韩福祉部表示,“为引导人们减少酒类消费,政府将考虑包括对酒类产品征收健康税等价格调控政策”。同时,韩政府还计划将禁止在当地时间7点至22点播放酒类广告的规定从目前适用的电视台扩大到网络、数字广播等各类媒体,并禁止在酒瓶上印制广告代言人的照片,加强对酒类广告的管理。

  

  政府考虑对酒类加征健康税的最大目是为了通过提高酒类产品价格迫使人们减少饮酒量。此举同时也是为了保障税收公平。过度饮酒导致健康受到伤害的人需要国家医疗保险为其承担更高的医疗费用,其中部分费用需要使用不饮酒者缴纳的医保分摊,有失公平。

  韩国国民医疗保险公团的数据显示,每年因为饮酒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约达9.45万亿韩元,远高于吸烟(7.1万亿韩元)和肥胖(6.7万亿韩元)。

  政府计划把征收的酒类健康税用来推行戒酒政策,或者作为过度饮酒患者的治疗费用。政府针对香烟征收健康税也是出自同一目的,旨在把这部分税收用作因吸烟导致肺癌等疾病的患者的治疗费用。

  建国大学经济系教授金元植表示,“发达国家除了对香烟和酒类以外,还对白糖也征收同样的税,这就是所谓的‘罪恶税’。也就是通过征税使靠近这些存在潜在危险因素的人自己承担相应后果。从长远看,韩国也应该全面引进这些税目”。

  据报道,健康税是除消费税以外额外征收的税种。韩国2015年就曾大幅上调香烟税和健康税,导致每盒香烟的价格从2500韩元大幅上升到现在的4500至5000韩元,一盒卷烟的健康税为841韩元。如果按照类似标准对酒类产品加征健康税,烧酒和啤酒的价格可能会比现在上升20%至30%左右。

  虽然这一政策的出发点在于促进健康,但这种将压力完全转嫁给消费者的做法也很容易引起人们的不满。

  烧酒和啤酒都是典型的“草根酒”,对价格非常敏感,价格上升势必会引发舆论争议。韩国民众金明洙表示,“工作一天后,和同事、朋友们一起喝杯酒是唯一的乐趣,现在还要额外加征健康税,普通百姓连缓口气的出口都没有了”,“喝酒确实有害健康,但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也需要考虑平民百姓的悲欢感情”。

  此外,韩福祉部还计划上调对香烟征税的健康税,并打算通过这种调控方式10年内把韩国的香烟价格提高到经合组织(OECD)国家平均的7.36美元(8000韩元)。

  首尔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室的教授金润(音译)表示,“政府必须明确让人们看到加征健康税不是为了提高国家税收、扩大财政来源,而是为了国民健康,这样才能说服民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