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财达证券董事长翟建强:助力实体经济 发力地方政府专项债“大蓝海”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河北财达证券董事长翟建强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债的发行对于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弥补作用明显,也为券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证券公司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政策部署,围绕实体经济的真正需求,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职能。

  专项债品种将进一步丰富

  中国证券报: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如何解读财政部的《意见》,为什么要发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翟建强:《意见》的出台是对更加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动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筹集基础设施和城镇化资金的良好工具。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不仅有利于填补地方财政资金缺口,强化地方政府投融资能力,而且对于完善地方债市场、深化地方债务管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财政部联合相关部委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领域相继推出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三类专项债券品种。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将进一步丰富,基建和民生领域收益及融资自求平衡的项目,都可能会逐步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范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共发行专项债券3673亿元,与1.35万亿元的额度还有近1万亿的差额。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时代,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内在的含义就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补短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去对接融资需求。

  专项债的发行对于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弥补作用明显。首先,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由对应项目获得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明确不同专项债券品种偿债资金来源于对应的项目,做到权责对等,有利于锁定专项债券风险范围,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专项债专款专用,明确资金用途,透明度高,有利于对地方政府资金“接、用、还”全过程的把握,方便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其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有利于丰富地方政府债券品种,完善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进一步健全我国资本市场。第三,专项债券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具有举旧还新的功能,利于调整地方政府债务结构,为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前门”、增加融资途径、遏制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证券报:推广地方政府专项债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翟建强:在专项债券品种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牢牢把握“项目收益与融资成本自求平衡”不动摇,在发行专项债券时,要详细分析项目的成本和收益情况,制定详细的项目资金平衡方案,将风险锁定在项目上,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第二,债券发行过程公开透明化。虽然专项债券是由地方政府作为发行主体,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在专项债券的评级中应侧重对项目的评级,所选的项目是政策鼓励的、纳入相关计划的、地方政府需要积极推进的项目,不能是超越地方财政能力盲目推动的项目,以避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第三,尽可能详尽地披露地方政府债券信息,财政部对于地方债管理,一直坚持推动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以优质项目吸引投资者,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券商牌照功能

  中国证券报:财达证券是地方政府专项债之一的棚改债首批试点机构。请问证券公司如何参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如何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翟建强:今年2月,财政部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准备工作,提高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专业化程度。“鼓励”两个字的出现,为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等第三方机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同时第三方专业金融服务金购的引入,可以优化专项债券的发行工作,提升专项债券的市场生命力,多元化专项债券的投资者构成。

  今年6月,天津市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是国内首单发挥了证券公司专业作用的政府专项债券。财达证券作为专业第三方,参与了发行准备工作。作为河北省内唯一的法人证券公司,财达证券对于河北省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工作责无旁贷。在第一单成功发行的基础上,公司将持续协助河北省财政厅发行第一批土储专项债,协助天津市财政局发行天津市第二批棚改专项债,协助河南省财政厅发行河南省郑州市棚改专项债。

  作为券商,我们参与地方政府专线债券主要工作包括:统筹协调会计师事务所、资质评级机构等,参与并协助地方政府完成专项债券项的发行准备工作,提高地方政府债劵管理专业化程度。例如:协助制定债券发行计划和实施方案;遴选项目,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编制项目自求平衡资金方案;出具专项法律意见,确保债券发行管理合法合规,防范债务风险发生的可能;协助债券全部发行材料的申报、上市及管理。

  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证券公司要积极发挥自身专业能力、资源整合和资本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政策部署,围绕实体经济的真正需求,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职能,致力于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及支持,支持并服务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改革、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具体来看,证券公司一方面要持续加大业务创新力度,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身品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券商牌照功能,在投融资、并购重组、挂牌上市等领域服务各地企业需求。在传统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大力拓展互联网金融。通过综合金融服务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