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短端利率一降再降 “小债牛”利好或已透支

黄斌21世纪经济报道

  “感觉目前市场有些透支流动性充裕的预期,短端品种利率下行得太快,即便流动性环境没有太大变化,接下来也可能回调。”

  近期的流动性充裕格局,加上市场对监管力度减弱的预期,让债市享受了一把小牛市行情。

  “最近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得太疯狂了。上周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击穿2%,现在都到1.4%左右了;7天回购到了2.2%左右。”8月9日,北京一位保险公司债券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流动性极度充裕的背景下,国债、国开等利率债品种到期收益率大幅下行,其中短期利率债品种下行幅度高达几十BP,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也已创了新低。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一(7月30日)至8月8日,银行间质押回购品种利率全线下行。隔夜质押回购利率报1.40%,较上周一的2.16%下行了76BP;7天品种从2.62%下行38BP至2.25%。

  在货币利率大幅下行的带动下,各期限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

  但这个小债牛的可持续性或许有限。

  8月9日,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随着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逐渐过去,前期利率下行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开始出现动摇;而财政刺激和宽信用的预期、通胀出现超预期反弹、汇率贬值压力不断加大、全球利率反弹等因素,对利率的推升作用开始增强;股市也逐渐出现企稳迹象,情绪上对债市的利好也显著消退。

  随着近日CPI数据的发布,通胀也成为机构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