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方专项债发行8月大提速 为7月发行量3.2倍

周潇枭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8月14日财政部提出更具体的要求,一声令下,专项债如潮水般涌来。

  8月14日之后,地方专项债成为被重点关照的对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8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4267亿元,为7月发行量的3.2倍,尤其是8月14日财政部发文催促地方加快发行之后,下半月发行量为8月的83%。

  8月的放量发行,减轻了后续月份发行压力。按照财政部进度,9月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不得低于4400亿元,10月份待发行规模将低于2700亿元,相较8月下半月的进度都能缓和些。

  不同的省份发行偏好不同,有些省份选择打包放量发行,比如江苏发行了一批总量达597亿元专项债;有些省份则致力于品种创新,比如四川推出了乡村振兴、污水处理、供水、绿道等多个新的专项债品种;另外一些省份发行品种来看,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等为专项债重点倾斜的领域。

  发行利率来看,地方新增专项债利率普遍高于同期国债收益率40BP,基本严格遵照财政部给出的指导价,部分省份利率上浮了60BP。在此之前,不同省份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利率并没有如此一致。

  8月地方专项债发行4267亿元

  8月14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2018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一大着力点在于专项债。2018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2.38万亿元,与去年持平,赤字率还相应下调到2.6%(比去年低约0.4%),其中地方财政赤字(一般债券)约8300亿元。但为了维持财政支出规模有所扩大,2018年新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地方专项债券规模首度超过一般债券规模。

  这1.35万亿专项债,旨在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并且鼓励地方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但从实际来看,新增专项债发行量不大,尤其是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逐月下行,这笔资金并未起到相应的作用。

  专项债发行难度较高,要求项目融资与收益实现平衡,对地方财政提出更高的要求。华北某省财政厅债务办相关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专项债要求与具体项目对应上,包括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等,需要从诸多市县中搜集相应项目,并对项目融资和收益进行测算、审核,债券发行的前期准备工作较多。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8月14日财政部提出更具体的要求,一声令下,专项债如潮水般涌来。

  8月地方专项债发行4267亿元,相较6月、7月745亿元、1327亿元,翻了好几番。8月下半个月地方专项债无疑是被偏爱的品种,8月上半个月专项债发行量仅为745亿元,下半个月则密集发行了3545亿元,发行进度明显加快。

  比如8月17日,江苏打捆发行了一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总额为597亿元,债券期限有3年、7年、10年。江苏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专项债务限额增加1370亿元——这一批专项债占全年规模接近44%。

  8月31日,山东发行了总额约391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券,391亿元的发行规模相对较高,均为5年期债券,用于省内15个地市的棚户区改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