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成机构掌握七成资本总量 创投基金规模两极分化

佘惠敏经济日报

  10月30日,《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8)》在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分论坛发布,该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和上海市科学研究所联合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创业投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从机构数量来看,2017年活跃的创投机构达到2296家,较上年增长12.3%。从资金规模来看,2017年全国创投管理资本总量达到8872.5亿元,较上年增长7.2%,增速明显放缓。基金两极分化显现,管理资本超过5亿元的10.2%机构掌握了72.1%的资本总量。

  报告显示,针对创业投资企业的财税政策进一步加码,税收优惠面和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如小微企业享受税优政策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职工教育费8%税前扣除优惠扩大至全部企业,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允许加计扣除,新购进设备和器具500万元以下允许一次性税前摊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10年,先进制造和研发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可申请退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等。

  此外,政府引导基金成为创投基金重要的资金来源。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优化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调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设立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共计483只;累计出资620.9亿元,引导带动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合计2913.2亿元。

  报告显示,按传统行业划分,去年中国创投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和环保、生物医药以及其他行业等领域。按板块划分,主要分布在物联网与大数据、绿色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