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8个月拿到公募牌照 陈继武携凯石基金回归

荆丽娟中国经营网

  奔私8年后,陈继武再度回归公募。这一次,陈继武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从一家公募基金高管华丽晋升为公募基金绝对实际控制人和掌舵者。

  “已经按照合规监管的要求对凯石旗下的业务进行了梳理,将私募业务进行了剥离处置,并不是不做私募业务。”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石基金”)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陈继武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面对在众多的公募牌照持有者,凯石基金作为后来者,力争上游的王牌是什么?陈继武给出的答案是“全自然人股东的股权架构是最顶层的优势所在。”他认为,公募基金行业管理人才流动频繁,尤其是成熟的核心业务人员流失,是公募基金行业的痛点。凯石基金在设立之初就注重引入激励机制,通过员工持股,将经营层和公司的长期利益挂钩,从而激励业务骨干,多劳多得,确保公司稳定持续的发展。

  公募牌照审批提速

  自2016年6月“私募系”继鹏扬基金核准成立以来,凯石基金成为第二家获批的“私募系”的公募基金。与鹏扬基金不同的是,凯石基金第一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私募系”公募。

  2017年3月3日,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设立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石基金的股权结构得以曝光。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元人民币,股权分属于陈继武、李琛、王广国、李国林、陈敏、朱亲来6位自然人股东,具体的股权结构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继武持有公司65%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总经理李琛出资1540万,成为持股15.4%的二股东,督察长朱亲来以及王广国、李国林、陈敏分别均等持股4.9%。

  记者梳理发现,放眼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全行业113家拿下公募基金牌照的资产管理机构中,仅2016年4月获批的汇安基金和此次获准的凯石基金两家为全自然人股东。

  证监会在批文中要求,“李琛、朱亲来应当自核准之日起30日内辞去在其他经营性机构所兼任的职务,并在辞任后10日内报告我会。”对此,陈继武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李琛、朱亲来两位高管早已加盟凯石,参与筹备凯石基金。

  “2015年我们就组建筹备组,凯石筹划凯石基金申请公募牌照的工作。”陈继武向记者表示。从证监会公布的申请进度不难发现,陈继武对公募基金的牌照期盼已久。证监会此前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2015年9月24日,为凯石基金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材料接收日,在18个月后,终于拿到公募基金牌照批文。

  按照要求,凯石基金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那么,凯石基金的最新进展如何? 陈继武表示,凯石基金的工商注册正在进行中,很快将走完流程,“拿到证监会颁发的业务许可证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

  “我们目前准备了多只公募基金产品进行申报,至于哪只先获批,需要证监会审核决定。”被问及公司首发公募基金产品的情况,陈继武告诉记者,目前准备的产品涵盖权益类、债券、量化等多类品种。“证监会在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在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凯石基金在苦等18个月后终得圆满,但仍有大批机构的公募基金牌照梦还在路上。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3月3日,仍有45家机构在排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据记者初步梳理,今年获批的公募基金公司至少在8家以上以上,超出历史平均水平。事实上,从2013年到2015年之间,公募牌照的批复进度明显放缓。记者统计显示,2013年公募基金15家;到了2014年仅7家公司领得公募牌照,与2013年的数据相比,已不足半数;2015年公6家基金公司获批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来获批公募公司的背景也更加多元化。除了券商系基金中航基金、银行系的恒生前海基金、第二家保险系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外,首家私募系基金鹏杨基金、首家全自然人股东的公募基金汇安基金、首家房地产系基金格林基金、期货系基金公司南华基金等多样化的基金公司也相继问世。

  公私募防火墙制度是焦点

  陈继武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老人,在公募基金从业长达10年之久。2009年陈继武离开公募基金,转战私募领域。2009年1月9日陈继武成立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军私募。

  天眼查数据显示,八年间,陈继武在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凯石智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通中跃凯石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凯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凯石丰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凯石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凯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担任法人及董事长或参股。

  问及凯石选择进军公募基金的初衷,陈继武向记者表示,是基于凯石系的战略版图扩大的考量和社会责任的双重考虑。除了全面布局业务版图的需要外,也想借助公募基金的平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服务高净值群体延展到服务千家万户。

  他解释称,资产管理行业目前鱼龙混杂,公募基金的监管严格、采取标准化的产品设计操作更为规范,且服务群体辐射到中小个人投资者,因此,凯石在很早前就着手筹备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尽可能服务更多的普通中小投资者也是我们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陈继武告诉记者。

  如何建立公私募的防火墙制度,防范利益输送和冲突,一直是监管层和基金业反复探讨的话题。在证监会批文中也要求凯石基金与股东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制度,从私募领域拓展到公募的凯石基金将如何构筑防火墙?

  陈继武表示,管理层方面,他本人在凯石基金仅担任法人和董事长,这符合监管要求。业务层面上,凯石在此前已经对私募业务进行了剥离处置,比如将一级半和二级市场的业务划归原来从事一级市场业务的相关公司,“只是按照监管要求梳理处置,不是放弃私募业务。”陈继武认为,“未来在凯石基金的专户业务管理上,也可以很好的发挥此前在私募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

  8年前,陈继武退出公募基金时,全行业公募基金公满打满算合计60家,此次陈继武携凯石基金重回公募江湖时,,面对的竞争对手翻了近乎一倍。截至2017年1月,全行业管理公募基金的机构累计达113家,除109家基金管理公司外,另有14家取得公募基金资格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陈继武的规划中,凯石基金将通过实施动态分散的股权机制,激励优秀的人才加盟组建一流的团队,在合规的基础上,督促整个团队目标一致积极主动创造价值,从而推动公司业务的稳定快速发展。另据记者了解,凯石基金的股权激励将惠及公司高管、业务部门领头羊乃至业务骨干。

  员工持股激励是否会导致股权分散,从而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稳定?“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为了公司的稳定长远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会保持自己作为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不发生改变。”陈继武表示,凯石基金在引入私募激励机制的优秀基因的同时,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人才选拔机制,将会给凯石基金的未来带来极大的潜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