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进入拼爹时代?保险、券商系公募持牌汹涌

券商中国

  各路资金对公募牌照热情不减,券商、保险、私募等机构正杀入公募阵营。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月16日,已经展开公募业务的保险机构和券商累计发行产品139只,规模约2158.72亿。

  其中,目前已经开展业务的保险系公募基金有国寿安保、泰康资产、平安大华、泓德基金、浙商基金和太平基金6家,总共发行产品86只,最新规模1190亿。

  目前获得公募基金资格的12家券商中,已有9家发行了公募基金产品,53只产品累计规模达到968.72亿元。

公募进入拼爹时代?保险、券商系公募持牌汹涌

  目前已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分别为东证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浙商资管、渤海证券、东兴证券、高华证券、中银国际证券、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和华泰资管。

  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牌照获批

  近日,人保资产拿下了2017年证监会批复的首张公募业务牌照,这是保险系公募基金近两年来头一次添新兵,也是自去年10月南华基金及格林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复成立后,首次再发牌。据了解,人保资产总裁王颢曾在公募行业精耕多年,对公募行业发展规律理解深刻。

  目前获得保监会许可、有资格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公司有9家。其中,已经在开展公募业务的保险系公募基金有国寿安保、泰康资产、平安大华、泓德基金和浙商基金以及太平基金6家,总共发行产品86只,最新规模1190亿;还在等待证监会发牌的有3家,分别是华瑞基金、合众基金和安邦基金。

  2016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行业格局剧烈分化,“拼爹”现象严重。尤其2016年下半年,多家行业领先的老牌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下滑,其中不乏规模巨减超千亿的情况。而多家银行系基金凭借其资源优势,以及对机构客户需求的理解,抓住了机构业务大发展的良机逆市而上,在规模排名前10位的公募管理人中占据四席。

  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平安大华、泰康资管、国寿安保进步神速,与上年相比排名分别上升了18位、9位和7位。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系作为行业的新鲜力量,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一方面,保险资金管理经验和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保险机构自身就是机构投资者,所以更了解机构业务的需求,从而在业务拓展方面更有优势。另外,大型保险公司的品牌影响、客户资源、销售队伍和数据资源等,也将是开展公募业务的优势。

  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还有几大原因:

  现有投资能力的充分挖掘。保险投资本身需要构建从固收到股票再到衍生品、另类投资等全品类的投资能力,做大规模化有利于摊博成本,也有利于留住和培养更好的投资团队。

  增加卖方业务,走向市场化。过去,保险资管公司一直对内销售,销售文化和市场影响并未像公募基金一样完善,甚至一度成为自身短板。

  加强财富管理板块建设。面对财富管理的大市场,保险机构并不甘愿成为旁观者。

  券商系公募基金规模已近千亿

  公募基金一直被视为监管最为规范的领域、对A股也最能起到稳定作用,但近年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却在持续下降。不过,券商、保险、私募等机构却在纷纷申请公募牌照,将绝对收益理念带入公募基金市场。作为公募基金领域的新生力量,券商系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1000亿。

  记者统计,目前已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达12家,分别为东证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浙商资管、渤海证券、东兴证券、高华证券、中银国际证券、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和华泰资管。

  这12家拿到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中,有9家已发行了公募基金,华泰资管、渤海证券、北京高华的公募产品尚在准备阶段。

  目前券商系公募基金共计53只,截至2017年1月16日,最新规模达到968.72亿元。其中,第一家拿到牌照的东证资管发行的公募产品已有25只,累计规模约363.43亿元,约占券商系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其次,浙商资管发行的公募基金有6只,东兴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各4只。

  公募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券商,包括东证资管在内,还有中银国际证券、财通资管、山西证券共4家。

  从这些已发行的产品来看,中低风险的类固收产品占比更大。混合型基金占了一半,其中偏债和平衡型产品也不在少数,另外就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基金产品。

  除了已获得公募牌照的12家券商,在申请资格的还有国金证券和齐鲁资管,谁会是第13家券商系公募?

  根据证监会的公示信息,国金证券曾于去年10月18日提交了申请材料,并于25日补正。不过目前最新的信息显示,齐鲁资管在去年12月5日提交了申请材料,并于12日补正。这意味着,国金证券、齐鲁资管都有可能成为又一家冲刺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

  私募也竞夺公募牌照

  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经过多年发展已是一片红海,但由于公募牌照的客户门槛比券商、私募的门槛都要低得多,有利于延长产品线、扩大管理规模、吸引更多客户群体。

  在2016年5月举办的“中国私募基金业2016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公开肯定私募基金的发展成果,并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私募机构,包括凯石基金、重阳基金、博道基金、朱雀基金、浙江思考投资等。

  如今公募平台既可做专户,也可设立资管子公司和境外子公司,对私募基金来说,还可以借公募牌照扩大影响力,公开宣传,且依靠管理费能获得比较稳定的收入。

  不过,公募基金的风控和监管要求也更为严格,对有意加入公募领域的私募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私募机构加入公募市场,也可以把投资经验和绝对收益理念带入公募,惠及更多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