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探路母基金投资 多路径打造投资组合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健)7月11日,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举行。 与会机构表示,母基金投资的关键环节之一是如何打造投资组合,GP的挑选、不同投资阶段子基金的选择乃至具体产业赛道等都是重要的关注点。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李默丹表示,母基金投资最为关注的还是如何构建投资组合。从投资组合的筛选梳理来看,过去看的基金数量不少,漏斗做得足够大,另外还坚持这样一些原则,例如希望GP是“德才兼备”,以积极心态看市场,但在挑选GP方面,母基金从业人会相对偏悲观一些,而且可能在这个行业做的时间越长,负面清单也列的得越多。我们选择标逻辑当中,也会关注到非策略、非技术层面的一些问题,对人的考察始终是母基金选择GP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开元国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雯介绍,公司母基金投资最大的进步是投资组合的打造。其中,对VC领域保持比较高的关注度,投资上更重质量而不是数量,精挑细选,资金分配上,会把一大部分资金投资后期合作伙伴,对成长期企业也非常关注。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陆永涛指出,上汽母基金将发掘具备独特市场竞争力的子基金进行投资,重点有两类。一类是追求绝对收益的成熟型大牌基金,另一类是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基金。上汽母基金预计将约60%资产配置于PE/VC子基金投资、40%配置于项目跟/直投。未来规划中,上汽母基金将通过3-5年时间,把管理规模扩大至200-300亿,成为中国一线的产业母基金。

  从产业来看,陆永涛表示,不仅投资出行、汽车行业,更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在高科技、高端制造、医疗健康、消费服务、TMT及金融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领域进行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