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人贷首批接入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彭扬)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日前开始试运营,人人贷成为首批接入该平台的网贷机构。 

  据了解,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起,上线运营一个月以来,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首批共有18家机构接入平台,按照平台的规范首次要求向公众系统地披露了包括机构信息、运营信息和财务信息等关键数据。 

  2016年颁布并实施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于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义务曾作出明确规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为行业营造了统一规范、公平公开的信息披露环境,并且有助于广大投资人事前充分、客观地了解从业机构情况,为实现穿透式、全覆盖的行业监管和自律,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持,是行业走向成熟的一大进步。 

  人人贷方面介绍,在此之前,平台出于自律与合规的严格要求,实施了较为全面的信息披露。平台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在显著位置开辟专门的信息披露板块,对投资者教育、重大事项信息、财务会计信息、网站与平台信息、从业机构治理信息、从业机构基本信息等多个维度进行了信息披露,以供用户查看和监督。早在2012年,人人贷在业界率先实施了业绩报告发布制度,以季报和年报的形式对包括平台成交金额、用户规模、人均借款金额、借款标的类型、平台逾期率等关键信息进行详细的展示。 

  信息披露作为监管措施中的一项硬性要求,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平台的合规与成熟度。根据6月网贷之家对外发布的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显示,人人贷合规性指标位居第一。除了信息披露外,人人贷小额分散的业务定位,以及在银行资金存管方面的探索,均为行业树立了较好的样本。 

  人人贷相关负责人表示,“登记披露平台的上线运行不仅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其建设和完善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未来,人人贷将继续坚持合规发展的理念,积极进行信息披露,助力行业透明度和规范化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