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小艾:从四方面促进创投行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夏村)3月24日,在中国创投委二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创投行业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强大动能,并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基金业协会坚决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创投基金制定自律管理框架,提供差异化服务,促进创投资本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着力从四个方面促进创投行业发展。

  张小艾表示,一是倡导三个博弈,形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市场秩序。基金业协会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调动私募产业链条上的各方资源良性互动,形成三个博弈。在登记备案环节,让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服务机构在相互博弈中相互增信;在基金募集阶段,引入资管机构和投资者间的博弈;在投资端,形成资本市场买方卖方间的博弈。二是打造大数据平台,构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行业大数据平台——“资产管理业务综合管理平台”(“Ambers系统”),提升数据报送质量。通过私募管理人严重失信黑名单、失联(异常)公示等制度,完善诚信约束机制。帮助基金管理人不断积累信誉,赢得投资者信任,形成良性循环。三是建设专业委员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先后建立了早期投资专业委员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天使投资联席会,为行业进行正面宣传、举办行业交流论坛、进行创投专业培训,一系列活动广受行业欢迎。在《会员管理办法》中设置专门条款,便利创投行业参与协会治理。四是解决行业发展瓶颈,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落实《基金法》第一百五十四条精神,推动契约型基金、合伙型基金、公司型基金在设立、运营、退出各环节享受公平待遇。积极推动基于基金产品税收中性原则的税收顶层设计安排。受财政部委托做好“豁免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和国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有股转持义务”的公示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