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导向明晰 创投比拼专业能力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投机构为获得更宽广的退出渠道而欢欣鼓舞。但创业板改革提倡的新导向——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也使得创投机构愈发需要比拼专业能力。

  创业板新导向

  过去两三年,对创投机构而言并不简单,募资难、投资贵、退出也难始终困扰着创投机构们,投资规模与次数出现了明显下滑,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给困局中的创投机构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这两年创投行情不是很好,对项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投资机构也很谨慎。但在创业板改革相关消息发布之后,我们投过的一些科技类项目,立刻得到了很多投资机构的关注,询问是否有投资需求。”深圳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创业板改革对一级市场的投资有非常明显的刺激作用,5月以来,投资机构开始积极行动看项目了,有限合伙人(LP)也开始考虑投新的基金。

  对此,深创投投资发展研究中心指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再下一城,在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加快创投机构上市退出的速度。“企业上市审核周期将大幅缩短。根据科创板的经验,整个审核周期大约3-6个月,较A股传统IPO渠道的审核周期明显缩短。”

  在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看来,创业板改革对创投来说最直接利好是增加了一个新的退出渠道,但更重要的是提出了投资导向。“创业板改革指出了未来的投资方向,它要求什么样的企业创投机构就会去筛选相应的企业。这一导向一是让传统产业如何与现代技术结合,另一个则是倡导新模式、新业态。”

  选择合适的上市板块

  在推进创业板改革背景下,拟上市公司如何选择上市板块同样是一个大问题。

  深创投投资发展研究中心指出,企业在选择上市板块时,首要考虑的是自身特征与上市板块的匹配度,即根据自身的行业属性、财务指标、成长性、资本运作规划等因素去选择合适的上市板块。不同的板块在定位上是有差异的,比如科创板强调科创属性,创业板强调四新经济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企业选择上市板块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一些原本以主板、中小板为目标上市板块的企业可能会考虑转向创业板;一些原本以科创板为目标上市板块的粤港澳地区企业,在综合考虑沟通成本等因素的情况下,可能会考虑转向创业板。”

  “很多企业会咨询我们是去创业板还是科创板?其实很多企业对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区别不是很了解。如果你是特别前沿技术驱动型的企业,技术门槛高在全球也是领先的,我们会建议去科创板,因为更支持硬科技企业;如果企业偏传统行业,同时又有在往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的项目,我们一般建议去创业板。”杨溢说。

  考验机构专业能力

  科创板和创业板改革的相继推出,导致创投机构开始越来越多的将视线移到技术及专业性偏高的领域。

  在王守仁看来,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投机构投资会更谨慎和更精细化,会更向创业板改革倡导的方向去投资,更像是价值投资,不会像过往一样去抢项目、抬价格。“在新的投资导向下,传统产业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项目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找到的,需要创投机构去努力挖掘。这就更考验机构的专业化能力,越来越强调投资经理的专业化和产业经验,光会玩电脑做金融是不行的,必须要懂产业。”

  杨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创投的专业性一直在加强。“以前很多投资人都是金融出身的,但现在项目多偏硬科技、生物医疗等领域,专业性比较强,对我们投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领域我们都有专门的团队,也要求团队必须具有相应行业的经验、背景,还要有金融知识,简而言之就是复合型人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