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家用电器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产业在线发布12月冰洗出货数据。12月洗衣机内销429万台(同比-1.3%),外销183万台(同比-5.0%)。分产品看,12月滚筒内销量205.1万台,同比增长32.7%;出口量70.6万台,同比下滑6.2%。波轮内销量同比下滑20.0%,出口量同比下滑4.2%,滚筒替代波轮的趋势仍在持续。12月冰箱内销出货377万台(同比+15.6%),外销出货266万台(同比+12.5%)。12月内销增速达双位数,我们认为有春节前提前备货翘尾因素的影响。据产业在线统计,前15企业中头部企业生产显著增长,同时不少小企业订单排产受挤压明显。

  冰洗19年正式收官,行业整体出货规模稳定,龙头份额继续提升。19全年累计来看,洗衣机内销出货4504万台,同比-0.6%;外销出货2124万台,同比+4.7%。内销全年出货相较18年持平略降,外销出货月度波幅较大,整体表现好于内销。分公司看,美的年内累计内销份额略降0.4pct至31.0%,海尔内销份额同比+0.7pct达35.2%。冰箱全年内销出货4338万台,同比+0.7%,收于正增长。出口表现优于内销,出货3416万台,同比+6.4%。龙头表现优于行业,整合趋势未变,海尔及美的1-12月内销累计份额分别同比提升0.2pct及1.2pct至31.8%及14.1%。

  全年终端零售略显疲软,均价继续提升。据中怡康零售数据,2019年冰洗终端零售量及额均有所下滑。冰箱累计年销量下滑-6.3%,累计销售额下滑-2.65%;洗衣机累计年销量下滑-7.86%,累计销售额下滑-2.79%。均价来看,冰箱行业提价幅度较18年有所放缓,行业均价上升3.7%至4405元,海尔及美的均价涨幅分别达4.9%及6.1%,高于行业。洗衣机行业及龙头均价依旧上提,行业均价提升5.1%至3108元,海尔均价提升6.1%,美的及小天鹅品牌均价分别上提4.4%及11.7%,小天鹅终端零售均价已与海尔比肩,均已位于3400+元价位段。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冰洗未来保有量上升空间有限,行业总量将趋于平稳,龙头的份额提升及行业均价提升仍是看点。份额来看,产业在线出货数据显示冰洗龙头份额仍稳中有提,“其它”品牌所占份额仍高,我们认为行业龙头份额仍具备提升空间。均价来看,洗衣机产品滚筒对波轮的替代,冰箱产品向多开门、大容量等方向的持续升级,有助于继续推动行业整体均价的提高。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基于供应链的高壁垒、渠道的控制力及广深度、产品较慢的迭代速度及较低渠道加价率,白电仍然是家电中护城河最深的子板块,低估值、充沛现金流及良好资产质量提供足够安全垫,外资持续流入重构估值体系,我们仍持续推荐三大白电龙头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