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家用电器行业数据点评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7月内外销均实现双位数正增长

  产业在线数据,2020年7月家用空调总销量1439.7万台,YOY+15.2%,内销964.7万台,YOY+11.1%;出口475.0万台,YOY+24.5%。1-7月累计家用空调销量9045.7万台,YOY-12.2%,内销4949.1万台,YOY-19.6%;出口4096.6万台,YOY-1.2%。7月为空调冷年的最后一个月,6月零售高增带来的去库存影响下,经销商继续加大提货,努力完成冷年提货任务,同时地产需求改善也巩固了内销出货的增长。海外市场经济活动逐步放开,在6月恢复出口增长后,7月出口订单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后续表现依然乐观。

  渠道提货信心充足,带动内销继续增长

  2020年6月以来,家用空调企业加快促销频率、加大促销力度,消化了部分渠道库存,且部分区域高温极端天气抵消了长江流域降雨偏多的影响,国内线上零售依然表现较好,带动7月空调内销出货量继续增长(6月YOY+13.5%),但线下市场依然处于缓慢恢复中,全年或保持线上增速明显高于线下的态势。外销累计表现依然好于内销,且海外疫情影响也在减弱,出口表现更好的企业迎来更高的出货增长,其中,2020年7月格力总销量YOY+2.3%、美的总销量YOY+24.9%、海尔总销量YOY+37.6%。

  内销份额:美的、海尔7月份额有较明显提升

  6月以来行业内销需求呈现出较好的边际改善迹象,同时地产后周期的正向影响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呈现,后续空调内销表现依然值得期待。2020年7月格力内销YOY+2.3%、市占率YOY-2.83pct;美的内销YOY+25.5%、市占率YOY+3.79pct;海尔内销YOY+39.4%、市占率YOY+2.27pct。

  出口份额:美的保持出口较高增速

  目前已经逐步进入北半球空调销售旺季,且海外经济活动逐步放开,6月以来的出口好转态势有望延续,美的继续保持出口增速的领先态势。2020年7月格力外销YOY+2.5%、市占率YOY-3.70pct;美的外销YOY+23.8%、市占率YOY-0.17pct;海尔外销YOY+22.2%、市占率YOY-0.04pct。

  内销迎来新冷年开盘,下半年出口订单或较为乐观

  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7月虽然有长江流域和太湖流域降水量偏多的不利影响,但是江南南部、华南、四川盆地高温天数多且有较强的极端性,提振了部分区域经销商提货信心。同时,7月住宅地产销售继续同比增长,地产后周期的正向影响也有望在下半年呈现,或带来空调新增需求释放。8月将迎来空调新冷年开盘,基于需求较好表现,我们对空调8月内销出货依然较为乐观。海外短期补单需求较旺盛,一定程度反映出海外渠道库存货依然良性,我们认为下半年出口新订单表现有望延续增长。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疫情向海外扩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