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家用电器行业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结合产业在线、中怡康和奥维云网的7月家电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内销方面,7月增速普遍弱于6月,其中白电需求低迷,主要由于7月上半月南方持续多雨带来的凉夏,下半月降水减弱、气温明显升高;所有品类零售额均呈现同比负增长。外销方面,7月主要品类增速普遍提高,冰洗低基数与汇率波动下高增长,电视高基数下增速放缓,厨卫及两净在新兴市场挖掘下较快增长。

  空调方面,7月内销旺季不旺,外销同比持平。内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868.0万台/-12.3%,中怡康量额-15.8%和-22.2%,依然受南方多雨影响,企业出货量和终端零售额下降幅度均环比6月扩大,渠道库存7月环比6月又有小幅上升,渠道去库存趋势尚未形成,全行业渠道库存依然高企。品牌市占率方面,格力、美的市占率较6月上涨明显(+4.02pp.和+3.43pp.),海尔、奥克斯市占率略有下滑(-0.27pp.和-1.93pp.)。外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381.6万台/+0.2%,前期抢出口副作用已大部分反映,6月增速回正,本月增速略有回落。

  厨卫方面,7月市场需求总体略有下滑,主要细分品类增长放缓。油烟机上,内销7月产业在线出货130.5万台/-5.8%,中怡康量价额-4.8%、-5.5%和-9.4%,受终端市场惨淡影响,淡季增速重新转负。外销7月产业在线出货96.9万台/+13.9%,主要受美国对华政策不稳定影响企业提早出货。小家电方面,零售额增速继续放缓,线上销售恢复高增长。环电方面,7月吸尘器增速放缓,净水净化市场低迷。

  冰箱方面,7月内销受618促销影响下滑严重,外销恢复高速增长。内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335.2万台/-4.4%,库存358.0万台/-12.7%,中怡康量价额-3.1%、-6.0%和-8.6%、,主要受618促销影响提前透支需求。外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335.2万台/+10.8%,受单价下降和汇率浮动影响外销大幅增长,拉动行业销售增速转正,产销同比增速+3.69%和+2.63%。

  洗衣机方面,7月内销淡季下滑明显,外销大幅增长拉动行业销量。内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294.9万台/-2.1%,库存179.5万台/-11.1%,中怡康量价额-3.1%、-6.2%和-8.0%,淡季下内销量创本年内除2月以外的最低值。外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194.1万台/+25.3%,受益于低基数和新兴市场的发展,外销增长拉动行业整体销量增长,总销量增速达+7.2%。

  电视机方面,7月内销持续疲软,外销增速再度下探。内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357.0万台/-7.3%,奥维云网量价额-10.5%、-3.2%和-13.8%,在去年6-7月世界杯高基数下,今年7月增速仍旧疲软。外销上,7月,产业在线出货781.1万台/-3.2%,增速再度下探,亚洲市场恢复微幅增长,但在北美受到美国市场影响下滑明显,增速下滑至-16.2%。

  个股推荐:去年底判断的今年夏季南方凉夏得到验证,当前判断今年冬季为冷冬,较去年暖冬更利好空调。在气候和基数双转折下,我们认为白电内销走出最难时期:空调内销增速去年下半年下滑和今年上半年持平,8月预计将首次转折为正增长,有望持续一年。建议超配大白马,看多白电龙头。基于空调、烟灶、小家电今年恢复性增长,以及空调销售一枝独秀,我们首推美的集团;基于混改提升估值我们推荐格力电器。基于近期市场降温估值回落,一季度地产复苏预料三季度带动厨电复苏,我们推荐首先回暖的一二线地产下的厨电高端品牌老板电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