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家用电器行业中报业绩前瞻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板块表现:2018年上半年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下跌14.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6.6%),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表现排名第5。板块个股角度,次新股科沃斯以113.5%的涨幅排名第一,剔除后,机顶盒龙头创维数字以37.7%的涨幅位居第一,厨房小家电及炊具龙头苏泊尔、按摩电器出口龙头奥佳华分别以26.0%、11.2%的涨幅分列第二、第三。

  行业观点:内销方面,家电行业与地产关联性很大,目前楼市已进入本轮刺激后周期,地产降速已经传导至家电领域,厨电受影响最明显,空调次之。

  中报业绩前瞻:我们预测了2018年行业重点公司的中报业绩。从前瞻结果来看,除开行业情况,龙头企业通过品牌优势和高端化发展,业绩基本能获得较快地增长。白电板块,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小天鹅A预计维持稳健增长;黑电板块,重点推荐的TCL电子已经披露业绩,电视机销量成长靓丽,海信电器受益世界杯和面板价格下降,深康佳A新增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增长;厨电板块,三四线地产收紧直接影响三四线厨电销量,苏泊尔和老板电器业绩有望维持一季度增长态势,华帝在三四线销量增速预计环比略有回落但整体增长依然稳健;小家电板块,重点推荐关注新宝股份,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升值转贬值,基本面出现较大反转。

  投资建议:A股我们首推基本面发生反转的新宝股份,近期我们在业内首次发布深度报告。新宝股份是国内最大的西式小家电出口企业之一,近年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由于公司主要通过美元结算,加之整体净利率不高,过去三年在5%上下,汇率变化通过影响毛利率和财务费用对净利率影响较大。汇率在4月初触底后一路上升到6.6,公司基本面已经开始反转,股价尚在历史底部,没有反应基本面变化。对标2016年初至2017年中汇率变化、基本面变化和股价变化历史,存在向上空间。港股我们首要推荐关注基本面不断向好的TCL电子,欧美市场占比过半,高速成长。在保有量提升和消费升级的大周期下,我们还看好成长确定性强且估值体系有上移空间的白电龙头,已经推荐关注与地产关联度弱的洗衣机和小家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