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静待流动性边际改善

  【宏观视角】

  趋向宽松的信号——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624日央行决定,从7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本次央行降准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共释放7000亿元宽松力度有所加大;降准覆盖除县域农商行之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定向”主要体现在降准释放的资金需运用在“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贷款上。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旨在对冲经济下行周期与监管趋严周期叠加带来的压力:一方面,降准所提供的长期、无成本的资金,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降准资金明确“定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严监管下企业债务风险暴露的担忧。当前央行仍对于实施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当谨慎。但我们认为,其一,定向降准恐怕远不足以对冲当前信用环境的急剧收缩与经济的快速下行,央行最终可能仍然不得不启用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二,当前监管周期向下,不必担心降准造成“大水漫灌”的效果。其三,在监管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宽松友好的货币环境有助于发挥资产价格在去杠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人民币大幅贬值压力不大

  上周美元震荡走强,一度突破95大关,而人民币快速回落,USDCNY中间价单周上行796bp6.4964。从历史上看,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时债券亦有调整压力(典型:2015年底、2016年上半年),这本质上是以人民币标价的所有内地资产的集体重估。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人民币走弱和2015-2016年有重大区别:1)对比离岸即期汇率和远期NDF汇率,人民币做空压力并不大。USDCNH-USDCNY价差在始终-2bp2bp的窄幅区间内波动,3个月NDF-USDCNY价差在5-9bp的窄幅区间内波动,两大利差都未显著拉大;2)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稳定。自5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维持在97-98区间波动,剔除美元后的汇率指数从74.16升至74.95。也就是说,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仍处于升值通道,目前的贬值幅度可以完全由美元升值解释。展望未来,在美国经济强韧性、通胀风险提升(贸易战亦会催动美国国内物价水平提升)、美联储货币政策偏紧等因素影响下,美元或将延续强势,人民币资产将在中期接受考验。

  【投资策略】

  静待流动性边际改善

  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金融严监管下的局部风险释放在加速,杠杆资金的风险值得市场重点关注。不过不论是股权质押还是限售解禁规模在未来均会有所改善。股权质押业务的市场化调节很快,券商会加大相应风险管控;6月份的限售解禁规模为3684亿元,为2018年上半年的次高月,而下半年8-11月的月度解禁规模均为1800亿元以下,资金压力得以有效缓解。

  周日的央行货币政策如约而至,将释放大约7000亿资金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并且我们认为未来政策层面仍将继续出现积极因素,流动性边际改善在即。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以对冲相应负面效应,全面降准可期;第二,从证监会取消小米CDR的表态来看,监管层对于独角兽估值以及筹资方面抱有谨慎态势,CDR发行可能比市场预想中更为稳健;第三,方星海副主席近期表示将尽快推动 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境外资金或继续加大有效支撑。

  在此基础上,建议择机布局,长期布局行业快速增长趋势,短期寻找低估和安全边际。我们认为在新兴成长和消费领域中长期来看将存在趋势性向上的机会,而相对低估值的金融地产也可能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行业分析】

  消费疲软不改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

  618-622日,食品饮料行业(-2.2%)跑赢沪深300指数(-3.3%)。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乳制品(-0.3%)、大市值(-1.6%)、白酒(-1.8%)、肉制品(-2.2%)跌幅最小,或说明大龙头在弱势市场下具备较强防御属性。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大环境不佳导致消费景气度略有下滑,社零增速及食品饮料增速均弱于去年同期,但行业内上市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业绩有望持续靓丽。白酒高增长大趋势应可持续,茅台 、洋河仍是高确定性的成长股,地产酒龙头正分享行业红利,应优选老白干等系统性优势企业。乳品需求仍在复苏,竞争趋缓&格局改善长逻辑仍未破坏,低位股价下伊利投资价值凸显。小食品股成长机会正重估,绝味、安琪、桃李、克明行业竞争力日趋凸显,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