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率先使用卫星遥感助力农产品研究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华泰期货秉承集团“科技驱动”的理念,率先在行业内组建卫星遥感团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多源遥感卫星数据,从信息维度、时间维度、空间分布特征维度以及信息决策维度深度挖掘和提取农情指标,对农作物耕种面积、作物长势、农业产量、物候信息、土壤关键属性以及农业灾害进行监测与分析。

    据悉,卫星遥感技术是利用卫星平台搭载各种传感器以非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和信息获取的一种技术手段。该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经济研究、生态环境监测、农业、露天工矿生产监测等方面。

    近几年,随着国内航空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民用卫星遥感数据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卫星遥感技术自2019年开始在金融领域得到迅猛发展。已经在期货、银行、信贷、保险、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如网商银行基于卫星遥感技术开发出“大山雀”金融风控系统,用于农业信贷;中国农业银行在农户信贷领域应用卫星遥感技术,支持农田授信工作;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华保险等公司使用遥感技术为其财险和农险承保、定损、理赔等提供决策依据;平安集团先后已发射三颗卫星用以支持保险、信  贷、绿色金融等业务。

    在期货领域,卫星遥感技术受到中国期货业协会的重点关注。其发布的《期货及衍生品基础(第三版)》中详细介绍了卫星遥感作为一种高科技在大宗商品领域对生产状况、运输和存储等方面监测的优势和案例。同时该技术也得到以华泰期货为代表的期货公司的青睐,尝试使用卫星遥感技术与期货研究相结合,但大多停留在与第三方合作研究的探索阶段。

    农产品行业是卫星遥感监测最早开展的大宗商品领域。华泰期货研究院发现,随着风险管理的深入和市场交易的发展,传统的农产品研究方式逐步出现一些瓶颈。据此华泰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组根据农产品特点构建出一套系统的卫星遥感监测体系,该体系参考各作物模型的特点,通过遥感影像构建作物信息的多特征数据集,参照统计及交易数据,依托多种机器学习模型对作物生长状况、产量等指标进行模拟。凭借及时、客观和高精度的卫星信息从多个维度有效实现农作物长势监测、产量估算、突发病虫害预警等工作,进而借助科技的手段提前预知风险、监测变化和量化影响。目前已产出了一系列的监测成果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不仅受到了众多产业和机构客户的关注和好评,也收到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合作邀请。

    华泰期货研究院表示,后期农产品组将继续依托服务体系框架,不断完善研究内容,持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从而丰富研究数据,深化研究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地为客户提供投研服务,也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