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坚持业务创新结硕果 中信期货项目获“2022年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突出贡献奖”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3日获悉,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电子化》杂志社“2022中国金融科技年会暨第十三届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办。中信期货“员工综合管理平台信创改造项目”荣获“2022年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突出贡献奖”。据悉,评审专家围绕项目先进性、项目创新点、项目对推动数字化转型及提升服务能力的作用、社会及经济效益等维度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

注重技术投入制定整体规划

据悉,2021年10月21日,《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进一步强调了“十四五”时期信息技术对证券期货业的支撑、创新和引领作用。中信期货一直注重信息技术投入,关注前沿技术趋势,鼓励业务创新,制定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的蓝图规划。

中信期货金融科技委员会李欣、农国苏等介绍,公司从通用基础架构出发,在一般业务系统、核心业务系统等方面持续推进,保证各项目标落实,全面提升信息技术自主可控能力,确保供应链安全。此次获奖项目的中信期货员工综合管理平台是提供企业员工内部管理的平台,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培训园地、会议室管理、企业信息管理、新员工成长管理等功能模块。原系统所采用的技术相对老旧,不利于扩展和维护,特别是在数据库方面,由于没有开源计划,对系统的自主可控和数据安全带来诸多风险,系统的全面升级势在必行。

聚焦核心需求升级数据库

“中信期货将员工综合管理平台作为试点,先行改造,包括系统架构、开发技术和数据库,其中将数据库改为分布式数据库,逐步构建自主可控的IT底层构架和标准,有力保障信息可控与数据安全。”李欣向记者表示,传统集中式数据库,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其局限性逐渐显现。而分布式数据库具有透明性、数据冗余性、易于扩展性等特点和高可靠、高可用、低成本等优势,能够有效突破传统数据库的瓶颈。

而中信期货在分布式数据库选型时反复调研,希望能兼顾满足以下四点:一是通过分布式数据库改善传统集中式单机数据库面对海量数据场景下处理能力、存储能力、性能等方面的瓶颈;二是分布式数据库跨多数据节点保证数据一致性;三是分布式数据库的高可用能力保证不会因为单点故障而影响整体的可用性,保障了金融、电信等需求的连续性;四是应用存在波峰波谷,分布式数据库能通过灵活扩展的设计做到成本优化。

“结合以上四点,加之从应用场景、性能、有无金融案例、市场占有率等因素综合考虑,中信期货最终选定OceanBase。OceanBase立足于TP领域,不断强化AP能力,走向更全面的场景,同时也符合中信期货坚持的设计理念,尽量把数据库语法、语义以及存储过程等高级能力的复杂性封装,给到用户简便、统一的使用体验,让用户快速、透明地迁移至OceanBase。”李欣说。

新老双系统同步实践创新改造

据悉,员工综合管理平台的改造在新老双系统同步的前提下进行,需要满足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传统数据库双数据库的互相兼容、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和传统操作系统双操作系统模式的互相兼容,采取“鱼”和“熊掌”兼顾的策略,保证迁移风险可控性。

“中信期货通过自主研发数据迁移工具,一站式进行数据迁移、数据实时同步和增量数据订阅,顺利完成数据传输项目的创建、任务配置和传输组件的监控运维,通过多种方式的数据校检,确保在迁移过程中的数据正确性。”农国苏介绍说。其表示,结合员工综合管理平台现状以及未来其他业务系统的可复制性,中信期货对该系统的数据库集群采用“一中心三副本”的方式搭建。此外,有两个创新点值得一提,一是系统架构从WebForm调整为WebAPI实现应用程序跨平台部署;二是数据访问层采用数据工厂模式,支持多数据源。

据悉,2022年11月,该项目正式投产上线。中信期货实现员工综合管理平台的分布式升级,通过对IT硬件、软件各个环节的重构,体系化完成了改造目标,从根本上解决了原员工综合管理平台的安全性、可掌控性、可研究性、发展性等问题。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期货行业的中坚力量,切实参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的发展,通过“员工综合管理平台信创改造项目”及其他业务系统等场景进行技术应用创新转型实践,为期货行业增加诸多技术升级的成功案例。今后,中信期货将持续落实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发展目标,通过技术驱动运营管理和业务模式的革新升级,不断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行业的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