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消费行业回正轨 化妆品赛道可期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信期货资产管理中心权益投资团队2月28日表示,展望2023年,伴随着疫情管控、房地产政策的持续调整,消费行业将重回正轨,人们对“美”的不懈追求将驱动化妆品赛道持续发展。

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强调,“扩大内需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该团队认为,化妆品是兼具物质属性和精神属性的产品,是美好生活现实需求的载体之一,其行业是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限额以上单位的化妆品零售额为3936亿元,相较于2006年的387亿元零售额规模增长了10倍之多。

“我国化妆品行业早期多以外资品牌为主,国内企业在经历漫长的比拼追赶之后,最终塑造出一众特色本土品牌。针对化妆品行业的分析仍然离不开消费品行业的投资分析三要素:渠道、产品、品牌。”该团队认为,首先,渠道是化妆品公司的生命线,是企业竞争的正面战场。2023年线上渠道仍是贡献增长的主要来源,但线下场景复苏也给化妆品渠道竞争带来新的变数,如何把握线上线下、公域私域流量转换,成为新一轮竞争的核心。其次,产品是化妆品的基石,承载着消费者需求的物化表现。过去的两年,化妆品公司或主动或被动加强了产品、原料的研发投入,今年有望迎来收获,美与科技的结合将使化妆产品迸发新的活力。 最后,品牌是化妆品研究中最琢磨不透、最难量化的要素,也是公司长期生命力的来源。经过长期的竞争与沉淀,国产品牌的势能不断积聚,未来有望诞生出化妆品巨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