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刘高超:预计全球菜籽供需将趋向宽松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信期货研究所刘高超2月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欧盟和加拿大菜籽产量的恢复,预计2022/2023年度全球菜籽供需将趋向宽松。在进口增加的条件下,国内菜系供应预期回升,若后期南美豆丰产预期兑现、棕榈油进入增产季、美豆种植面积增加,届时国内菜粕、菜油价格下行概率较大。

    国际贸易局势和加拿大菜籽增减产是影响近年我国菜系进口结构的重要因素。据刘高超介绍,2019年以来,我国菜系进口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菜籽进口量明显减少。因全球菜籽出口集中度较高,我国对加拿大菜籽的依赖度在2019年和2020年持续下降至74.35%后,于2021年和2022年再度回升至90%以上。

    刘高超表示,尽管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乌克兰菜籽减产预期较强,但随着欧盟和加拿大菜籽产量的恢复,预计2022/2023年度全球菜籽供需仍将趋向宽松。

    美国农业部(USDA)在1月报告中预计,因欧盟、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地区油菜籽产量的增加,预计2022/2023年度全球菜籽产量将同比增加14.21%至8479万吨,全球菜籽库存将同比增加50.88%至675.5万吨。另外,加拿大农业部1月报告也显示,预计加拿大新季菜籽种植面积为880万公顷,单产为2.12吨/公顷,菜籽总产量将同比增加1.79%至1850万吨,出口量将同比增加2.33%至880万吨。

    随着海外菜籽产量的恢复和国内菜籽进口的增加,2023年以来国内油厂进口菜籽库存明显回升。中国粮油商务网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国内进口油菜籽库存较去年同期增加119%。刘高超补充表示,从加拿大菜籽出口节奏看,2023年1-5月加拿大菜籽出口量有望保持较高水平,这将利于保证我国菜籽进口来源的稳定和国内菜粕、菜油供应的回升。“若后期南美豆丰产预期兑现、棕榈油进入增产季、美豆种植面积增加,届时国内菜粕、菜油价格下行概率较大。”刘高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