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协同中投直管企业 共促施秉县首单“保险+期货”成功落地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记者了解到,2022年银河期货积极联络大地保险,在贵州省施秉县探索开展了生猪“保险+期货”帮扶试点,助力当地生猪养殖户抵御价格波动风险,促进了施秉县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银河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管理部、产融合作部、基金业务部联合党支部,人力资源行政中心党支部与中投公司派驻第一书记所在帮扶村党支部——中共白垛乡白垛村总支部委员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结对互助促发展。

  2022年受国内外大环境和疫情影响,生猪价格波动较为频繁且幅度较大,生猪养殖面临挑战。为化解生猪价格风险,保障当地养殖户收入,在施秉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2月26日贵州省施秉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承保出单。项目以生猪期货合约定价并设计了增强亚式结构提高保障程度,养殖户们向大地保险购买生猪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再向银河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银河德睿购买相应看跌期权,一旦生猪期货合约价格下跌触发理赔条件,养殖户即可通过保险公司获得生猪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差额部分。上述模式增强了当地养殖户生产经营动力,帮助养殖户实现了稳定增收,也为施秉县的生猪产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贵州省施秉县是生猪产业培育发展大县,也是中投公司定点帮扶县。近年来,如何防止返贫成为了每个贫困县脱贫之后都面临的一大难题。通过“期货+保险”帮扶模式,银河期货和大地保险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运用金融手段将生猪价格波动风险进行转移,实现了风险管理闭环,为生猪养殖主体提供有效的保价、锁价工具。

  据介绍,本次项目开展为期一个月,为当地4000余头生猪提供750余万元风险保障,总保费共45万元。为响应中投公司党委对施秉县帮贫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巩固施秉县的脱贫攻坚成果,本次项目的保费全部由银河期货捐赠,缓解了养殖户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其提供了收入兜底保障的新工具,帮助该县生猪产业在专业金融系统的支持保障下开辟出风险管理新路径,构筑起防止返贫的“防火墙”。

  “保险+期货”连续7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要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金融行业的国家队,公司持续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推动服务“三农”新项目落地。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以“保险+期货”项目为基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实现更大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