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推动“保险+期货”模式高质量发展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2022年,银河期货在甘肃省静宁县、湖南省石门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防城区、海南省五指山市共4个乡村振兴帮扶县开展了“保险+期货”项目。

其中,甘肃省静宁县一直是银河期货扶贫工作的重点地区,是银河期货传统的对口帮扶点。2017年11月,在中投公司的安排下,银河期货的母公司中国银河证券与静宁县政府签署了多领域、多层次的帮扶协议,“保险+期货”是其中重要的一环。2018年-2022年,银河期货依托郑商所试点项目支持,连续5年在静宁县实施郑商所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静宁苹果项目实施效果良好,已经成为可复制、可持续、可发展的“保险+期货”品牌项目和经典案例。项目累计服务2.39万户果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三类户”合计1.24万户,覆盖苹果种植面积10.46万亩,投保总量15.86万吨,保障金额11.98亿元,总赔付达到了6376万元。2022年初,银河期货联合静宁县政府实施了苹果合作社“保险+期货”项目,项目投保8000亩,数量1万吨,以静宁8家龙头合作社为主体进行了投保,最终赔付金额296.78万元,为合作社的农户提供了有效保障。“按照期货交割标准种苹果”在静宁成为广泛共识,进一步汇聚了产业振兴新动能,帮助合作社持续提高苹果种植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湖南省是养猪大省,人均猪肉占有量、生猪出栏率、活大猪外销率和中仔猪出口量均居全国前列,石门县一直以来都是湖南省扶贫重点开发县,相对其他经济发达地区来说,县内养殖户抵御价格变动风险的能力较差。为保障养殖户权益,2022年9月至10月,银河期货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开展了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共有三户养殖户参保,为生猪养殖主体提供价值约5509.40万元的生猪价格下跌保护,承保生猪24,728头,总保费199.99万元。该项目期权已产生赔付53,808.13元,下一步,银河期货将联合平安财险确保将全部赔款兑付到受保养殖户手中。

在防城港市,银河期货也开展了针对生猪的“期货+保险”项目。2022年防城港市政策性生猪养殖利润“保险+期货”项目,运用生猪利润保险模式,是在2021年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实现了从“单一只保生猪价格”到“既保生猪价格、又保养殖成本”的模式进阶,能为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养殖主体提供更全面的保障。该项目为2个合作社、1个养殖场及141个养殖户共计约17万头生猪提供2.23亿元的风险保障,发生赔付1360.27万元,赔付率达82.75%,试点效果良好。项目总保费约1643.75万元,其中各级财政部门补助729.7万元,占保费45%;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657.5万元,占保费40%,农户仅需承担246.6万元,占保费15%,合计一头猪仅需保费14.6元,有效降低了农户的缴费负担。

银河期货同样关注海南省五指山市的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银河期货立足海南橡胶产业发展实际,运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模式为当地胶农分散价格风险。2020年至2022年间,银河期货已累计为五指山市的1.14万户胶农保障橡胶价格1.01万吨,期权共产生赔付570.94万元,帮助当地胶农实现生产种植的稳定。2022年已经是对该试点项目进行深耕细作的第三年,项目覆盖了当地胶农5271户,天然橡胶3000吨,总保费240万元。截至目前,该项目期权已产生赔付237.46万元,下一步,银河期货将联合太保产险确保将剩余全部赔款尽快兑付到受保胶农手中。

“助力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凭借专业优势,以“保险+期货”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持续帮扶农户稳定收益,在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之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