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完善能源类衍生品生态体系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供需错配造成的全球能源危机对市场参与各方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不断加强产品及工具研究创新,完善能源类衍生品生态体系。特别是液化天然气期货于2021年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今年已经完成相关规则设计,有望在合适时机问世,助力能源行业规避风险。

  能源避险需求显著增加

  今年全球能源市场上以原油、LNG(液化天然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11月8日,纽约商业交易所美国天然气期货主力2212合约日内大跌12%,报6.105美元/百万英热。6月14日该合约跌幅更是高达14.87%。欧洲市场上交付的天然气价格波动更为剧烈,如英国11月9日交付的天然气批发价格跌幅高达35%。   

  “LNG价格波动剧烈,贸易商保证金压力陡增。”在11月9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厦门象屿化工有限公司LNG事业部总经理张楠说,这不仅显著增加了信用证、信保等贸易成本,进一步打击现货贸易市场活跃度,也使得中小型国际贸易商违约风险显著增加。  

  中信中证资本总经理助理贾安全表示,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基础原材料行业企业共86家,其中约80%都使用衍生品工具。企业做大做强一定要通过衍生品做价格风险管理,从而更好规避风险。  

  贾安全说,今年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期货场内市场发展越来越完善,衍生品做市商制度也在不断发展。随着全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场外市场的发展将非常迅速。目前,国内场外期权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其中以套期保值应用最为突出。此外,市场已经发掘出越来越多的场景,包括降本增效、含权贸易、仓单增信、保险+期货、套利交易等。

  “希望国内核心的生产加工企业都能组建专业的衍生品团队。期货经营机构也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将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做得更好。”贾安全说。   

  “过往季节性价差、现货与长协价差等规律模式的打破,对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张楠说,目前中国LNG市场参与者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国内无天然气期货及对市场风险进行管理的金融工具,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发展中,尚不足以充分支持市场化贸易活动的开展。整体上国内参与者尚不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应对国际市场,而国际机构的管控机制与国内市场仍需要融合过程。

  加强产品及工具研究创新

  “上期所不断丰富能源衍生品品种序列,持续提升品种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 

  在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方面,上期所奋力推进期货市场法治化和国际化。9月2日,商品期货、期权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开放正式落地,上期所有16个品种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包括能源类的原油、低硫燃料油期货及原油期权。 

  此外,上期所探索油气领域期现协同发展,构建油气统一大市场体系,积极推动我国油气市场提质增效、建设高标准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加强产品及工具研究创新,进一步完善能源类衍生品生态体系。液化天然气期货于2021年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今年已经完成相关规则设计。同时,积极布局成品油等能源及新能源品种开发,致力于为传统能源产业保驾护航,助力新能源绿色发展。

  “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现实路径。”王凤海表示,上期所愿与各界携手,稳步推进更多能源衍生产品及工具上市,加强与油气现货市场联动发展,助力油气产业平稳度过能源转型的变革期,为保障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上期所除了深耕传统油气能源领域以外,也面向未来布局了包括氢在内的多个新能源品种。

  中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罗大清表示,1975年以来,全球氢消费增长了3倍多,2021年达到1.2亿吨。进入本世纪,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共识,氢能深度脱碳解决方案受到各国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