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监管信息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消息称,近日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监管情况。受全球经济影响,第三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上期所持续跟踪分析热点品种的市场运行情况,做好价格监测、持仓监控、行为监管,加大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监管力度,防范违规交易对价格的影响,严查破坏价格形成机制、侵害各方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线索。第三季度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61起,对10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异常交易方面,第三季度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61起,其中自成交72起,频繁报撤单87起,大额报撤单2起,并对7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实控协查方面,对690组1730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对17组62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协查。

  同时,上期所继续对未主动申报实际控制关系的客户加大自律监管力度,对10名客户采取约谈和书面警示的自律管理措施;打击违规行为方面,对28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对其中10起违规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包括涉嫌相互交易利益输送、自成交影响价格等。

  面对第三季度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上期所持续关注宏观面和基本面情况,监测价格运行和价差关系,切实维护期货价格的形成机制,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一是持续强化对会员和客户持仓管理、客户实控申报等行为的合规教育。针对个别会员无正当理由未在规定时间内执行强平,少数客户持仓超限被交易所强平、在临近交割月或交割月合约上持仓超限、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等违反持仓管理规定以及个别客户涉嫌利用私募产品等渠道不如实申报实控等情形,上期所根据情节轻重已对相关会员和客户采取约谈、发送书面警示函等自律管理措施。对于情节严重的,下一步上期所将根据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采取立案调查等措施。

  二是严厉打击相互交易利益输送、自成交影响价格等违规行为。第三季度上期所对8起相互交易利益输送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2起自成交影响结算价的行为启动调整当日结算价的流程,进行立案调查。下一步上期所将根据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对涉嫌相互交易利益输送、自成交影响价格等情形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同时也将按照相关流程进行行政和司法移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