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与中船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促进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获悉,日前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下称中船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和上期所联合发起的“船企-钢企合作协调对接会”在江苏南通召开。在本次对接会上,上期所与中船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指出,中船协、中钢协在推进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制造强国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期所将更好发挥风险管理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与中船协、中钢协及船企、钢企等实体企业形成更大合力,聚焦产业需求和产业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完善品种供给,优化业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更好融合发展。

  王凤海强调,上期所与中船协接下来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协力研发中厚板等期货及其相关衍生品工具,组织开展行业套期保值培训、推动造船龙头企业运用期货市场管理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船协会长郭大成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克服不利影响,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但也面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际通胀水平高企、持续经营下的履约风险等挑战。2021年以来,中船协与上期所共同组织了数次“船舶企业板材期货培训会”,受到船企广泛欢迎与积极参与,部分龙头船企已逐步开始应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应对价格风险,并取得了较好的避险效果。此次中船协与上期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将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形成合力,共同为我国船舶行业抵御风险“保价护航”。

  本次会议围绕钢企与船企加强交流合作、船舶企业风险管理、国有企业参与金融衍生品的制度与方式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探讨,来自国内造船和钢铁冶炼行业的29家企业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国船舶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等为代表的船企与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钢企签订了16场船用钢板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船企与钢企将紧密合作,结成长期稳定的上下游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