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李辉: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马爽)8月26日,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在有色分论坛上表示,今年是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建立30周年。30年来,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发展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货市场,对服务我国有色金属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波动,特别是国际市场镍期货价格在3月初剧烈波动。在这种背景下,上期所有效应对国际镍价的大幅波动,保持了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为维护全球有色金属产业链的安全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李辉指出,过去30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壮大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国有色金属期现货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共生共荣、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在他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突出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功能定位,为期货市场的长远发展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

  李辉强调,下一步,上期所将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为契机,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方向,将在三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完备产品体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快推动氧化铝、铝合金、镁、钨、钴等品种的上市研发工作;二是促进期现结合,不断完善上期综合业务平台功能,提升满足实体企业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的能力;三是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后的配套制度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