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宋志平:上市公司可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经营风险

林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马爽)8月26日,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可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经营风险,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是上市公司应对市场价格波动、保障产业链供应、拓展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有效对冲风险、稳定经营收益的武器。

  宋志平介绍,从实践经验来看,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规避价格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借助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宋志平指出,保供方面,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实体企业存在库存偏高、产业链运转不畅等问题,期货交易所充分发挥交割“纽带”作用,打通供销链条,有效应对疫情期间产品销售、原料采购受阻的困境,助力实体企业复工复产。

  “稳价方面,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一批产业企业积极利用原油、铜、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期货期权工具,对冲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风险和产成品销售价格下跌风险,通过‘期现结合’的模式稳定价格、抵御周期性风险。”宋志平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提前锁定利润,规避经营风险,保障企业平稳运行,提升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