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聚焦“三强两优” 致力于市场提质增效

林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马爽)8月26日,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办好期货市场的大事、实事、要事、好事,为全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高效服务,并非易事。未来几年将成为期货市场积厚成势、跨越赶超的黄金发展期,上期所将聚焦“三强两优”,致力于市场的提质增效。 

  他具体提出,一是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牵引“强创新”,推进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建设,并协同物流行业,强化期货市场交割仓储基本盘,推动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体系。

  二是以对外开放为抓手“强改革”,不断深耕已有国际化品种,改革优化规则制度,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互动与对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

  三是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强工具”,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加快上市天然气、成品油、电力等能源品种,助力油气行业应对价格波动,同时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材料、氢、氨等新能源品种开发,增创绿色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信息服务,为实体企业稳妥有序、安全降碳保驾护航。

  四是以区域发展战略为载体“优服务”,借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浦东打造引领区、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构建更健全的大宗商品价格体系,并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讲好期货故事,提升实体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

  五是以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为契机“优监管”,认真领悟并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在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