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供需格局预期生变 螺纹钢价格或逐步向下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衍期货研究员王鹤12月27日表示,在传统需求淡季背景下,螺纹钢需求逐步走弱是大概率事件,供给却可能缓慢恢复,供需格局逐步走弱预期之下,螺纹钢期货价格或逐步向下。

  王鹤认为,钢价在经历阶段性温和上涨后,逐步有走弱趋势。对于前期上涨的因素,首先,宏观氛围逐步转暖,使投资者对螺纹钢需求产生乐观预期。其次,去库存化持续。从需求来看,目前市场处于淡季,但环比并未转差;从供应来看,螺纹钢产量维持低位,去化库存持续。供需格局改善是螺纹钢期货反弹的坚实基础。最后,RB2201合约估值修复也为螺纹钢期货价格整体反弹提供了助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上利多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交易逻辑或将从强预期逐步回归到现实基本面。

  王鹤表示,传统需求淡季的背景下,需求主要以季节性回落为主。央行降准、地产政策逐步回暖,地产企业资金来源情况改善,前期存量项目受资金紧张抑制的需求岀现回补,表观需求降幅较往年同期偏缓慢,上周298.56万吨,环比减少15万吨。但当前绝对价格偏高,冬储积极性不高,建材成交有所回落,上周建材成交周均15.29万吨,环比减少2.5万吨。

  从供给来看,王鹤认为,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以及一季度错峰生产加码等因素影响,复产速度明显不及预期;虽然南方部分长流程钢企开始为复产做准备,但考虑到春节前短流程季节性停产,预计螺纹钢整体复产节奏仍将较为缓慢,上周螺纹钢实际产量264.96万吨,环比减少8.42万吨。

  库存方面,王鹤称,需求延续季节性回落,而复产逬度明显不及预期,预计未来两周库存仍将延续小幅去化,对现货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