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上涨空间有限 铁矿石价格或趋于宽幅震荡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衍期货研究员王鹤11月3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铁矿石期货走势似有企稳反弹势头,究其原因,一是前期过度下跌,向下空间愈发有限;二是房地产市场边际改善,部分资金重燃信心,入场抄底。

  对于后市,王鹤表示,澳大利亚和巴西发运量明显回升,而当前铁水产量处于低位,铁矿石供需格局整体仍然较为宽松。粗钢减产目标11月基本可以完成,市场此前预计部分利润较好、前期受到产量指标抑制的钢企12月有复产可能。总体上2022年上半年终端需求有边际好转预期,可能带动钢厂复产,但空间相对有限,铁矿石盘面价格或宽幅震荡。

  具体来看,王鹤分析,当前钢厂复产仍是炒作预期,铁矿石实际需求仍较弱。叠加近期部分钢企亏损或年度产量指标用完而自发进行减产,在此背景下,钢厂短期复产动力仍不足,加之近期仍有新出检修计划高炉,铁水产量或继续小幅下行。供给方面,本期发运、到港量呈现双增趋势,海外港口泊位检修及矿山检修结束后,澳大利亚和巴西发运量大幅回升,整体供应量保持宽松状态。库存方面,钢企趁低价阶段性补库后,长期仍以按需采购为主。受粗钢减产持续推进的影响,钢厂都采取低库存模式,钢企库存将持续低于去年同期,冬储补库对矿价的带动作用或许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