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去库存化有望延续 钢材价格支撑明显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衍期货研究员王鹤12月21日表示,前期受到资金限制的存量施工项目赶工备货带动了钢材需求回补,11月需求同比降幅明显收窄。而供给端复产进度明显不及预期,考虑到春节因素影响短流程生产,叠加长流程复产缓慢,预计螺纹钢总体产量恢复节奏将比较缓慢。因此去库存有望保持,后期累库也将偏缓,从而对现货价格产生较强支撑。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复产节奏以及库存拐点。

  据她介绍,需求方面,11月地产数据中,相关重要指标均较10月有明显改善,11月地产投资当月同比回升至-4.3%(前值-5.4%),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回升至-14%(前值-21.7%),新开工面积当月同比回升至-21%(前值-33.1%)。此外,面向居民的按揭贷款以及面向房企的信贷投放均有所加速,叠加部分地区预售资金监管放松,地产企业资金情况改善,前期存量项目受资金紧张抑制的需求出现阶段性回补。考虑到今年降溫偏缓,以及需求预期改善后的备货需求回升,预计建材表观需求同比降幅将持续收窄。

  供给方面,王鹤认为,市场对铁水复产的预期较强, 但受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及一季度错峰生产加码等因素的影响,复产速度明显不及预期;南方部分长流程钢企开始为复产做准备,但考虑到春节前短流程季节性停产,预计近期整体复产节奏仍将偏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