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借供应链模式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我们认为必须要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保护,无论是库存还是正常的船货采购,如果缺乏运用期货工具,则失去对价格的全时段管理。在现货或船货采购同时,对应期货盘面进行卖出,形成基差正套配置,对应销售方面给下游工厂实现反向套期保值配置,这样的进出项平衡十分有利于库存管理,也匹配了下游客户的点价需求。” 某化工企业乙二醇产品负责人12月23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上述企业与华泰期货合作,今年首次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基差贸易项目。下游客户是一家主要从事涤纶短纤维及再生PET生产的中小企业,其利用衍生品管理价格风险的经验相对欠缺,对点价时机的把握也在持续探索。双方签订了多笔基差贸易合同,涉及现货量8000多吨。从最终效果看,项目开展期间,下游企业节约采购成本约15万元。该化工企业通过在期货市场转移基差风险,实现期现总盈利3.81万元,期货端盈利有效弥补了现货销售收入的下降。

  “基差贸易通过将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有效实现贸易双方的共赢,将一口价订单模式下的贸易双方对抗关系转变为共赢关系,有效增强上下游合作粘性,对于大型企业服务上下游客户具备很好的示范效应。” 上述乙二醇产品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华泰期货在此次项目过程中,积极促成了基差贸易双方合作关系的建立,并就行情研判等给与支持。华泰期货相关人员表示:“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华泰期货坚持发挥子公司力量,并积极与核心产业企业合作共同成长,通过供应链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仓单质押、合作套保、场外期权、含权贸易等业务,力求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门槛,扩大产业客户服务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