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美联储加息为时尚早 关注Taper落地后配置机会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华泰期货研究员蔡劭立11月4日表示,历史上的Taper(缩减债券购买规模)阶段,美债利率呈现先涨后跌的规律,美联储公布Taper后,将出现美债利率见顶回落,新兴市场股指企稳反弹,以及黄金反弹的机会。

  他认为,目前来看黄金价格短期有望企稳反弹,加息预期的回落以及长端利率的回调将带来黄金的配置机会,后续需要继续跟踪美债利率的变化。A股则需要关注国内政策边际转松带来的短期行情。此外,11月底左右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谈判进程也需要关注,存在大规模发债对市场“抽水”进而抬升利率的风险。

  北京时间周四(11月4日)凌晨2:00,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利率在0%-0.25%不变,并于11月启动缩债计划,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蔡劭立认为,目前谈论美联储加息为时尚早。首先是美国通胀有望迎来迅速回落,假设在目前商品价格维持不变的前提下,由于去年基数仍在持续高走,根据华泰期货拟合的CPI同比数据显示,将于2022年2月迅速降至3%上下。其次,目前全球各国均开始调控商品价格,包括呼吁欧佩克增产、重启伊朗谈判、俄罗斯增加天然气供应、美国和日本抛售石油战略储备预期等措施,尽管境外各国并未采取严厉政策,但也看到整体商品的涨幅已经有所放缓。最后则是加息、缩债等紧缩政策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具有较大冲击性,美联储仍需一定政策观望空间。

  “关注Taper落地后的配置机会,国内政策存在边际转松的概率。”蔡劭立表示,本月央行政策工具将回笼较大额的流动性。截至11月3日,本周央行已经通过逆回购累计净回笼了6300亿元,本周后续还将有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本月还将迎来1万亿元的MLF到期,结合11月底前完成专项债剩余发行计划,本月国内将存在一定的流动性缺口。短期内进行MLF或者降准操作,一方面能够缓解流动性缺口,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应对美联储Taper所带来的冲击。若政策边际转松,可以关注短期A股的配置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