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预计2021/2022榨季全球糖市供应将偏紧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马爽)华泰期货研究员杨泽元11月11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2021/2022榨季全球糖市供应将偏紧甚至出现短缺。

  杨泽元认为,当前巴西糖产量受恶劣天气及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存在缩量预期。他表示,2021年以来,在干旱及霜冻等不利天气影响下,巴西中南部2021/2022榨季甘蔗产量同比下滑9.56%,影响当季甘蔗产量以及下榨季宿根蔗种植面积和新植蔗种植。同时,拉尼娜现象未来可能给巴西蔗区带来干旱天气,因此下榨季巴西甘蔗产量或延续低产甚至进一步减产。

  从甘蔗制糖比例来看,杨泽元分析,当前乙醇折算糖价约为18美分/磅,一旦原糖价格跌破18美分/磅,甘蔗制糖比例会有较大幅度下滑。在即将结束的2021/2022榨季中,巴西中南部甘蔗制糖比例为45.62%,同比下滑1.17%,仍处于高位。但目前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已有多家机构将未来原糖价格预期上调至100美元/桶,假设汇率不变,推算乙醇价格以原糖计价将达到22美分/磅。届时若原糖维持当前价格,甘蔗制糖比例可能回到近年低位约35%,即巴西糖中南部产量仅2700万吨左右。总体而言,巴西中南部2021/2022榨季糖产量约3200万吨,而由于恶劣天气及能源价格上涨,2022/2023新榨季糖产量约为2700-3630万吨。

  从北半球来看,杨泽元表示,随着2020/2021榨季原糖价格持续大涨,泰国甘蔗收购价大幅提高,叠加气象条件恢复正常,预计泰国2021/2022新榨季将增产至1000万吨左右。印度方面,由于政府鼓励甘蔗种植,其甘蔗收购价并不与国际糖价联动而是逐年上涨,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高。除非遭遇较严重的干旱天气,否则甘蔗产量是难有大幅度减产。在过去一年中印度气象条件适合甘蔗生产,预计2021/2022新榨季糖产量为3100万吨,较上榨季持平。

  “2017/2018榨季以来,印度国内糖供应严重过剩,为此当地政府从2018/2019榨季开始给予糖厂出口补贴。现今的消息称印度政府考虑取消新榨季出口补贴,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政府财政紧张;而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国际糖价已经高于印度18美分/磅的出口成本,印度糖厂无需补贴也能出口,因此印度有取消出口政策或降低补贴力度可能性。” 杨泽元表示,当前市场预期2021/22榨季泰国糖产量小幅回升,但印度产量持稳,中国产量小幅下滑,巴西或因恶劣天气及能源价格上涨而出现甘蔗减产。悲观来看2021/2022榨季全球糖市将短缺843万吨,乐观来看也仅过剩167万吨,供应整体偏紧甚至会出现短缺。而在全球各大食糖主产国中,剩余能形成大量出口补充供应的国家是印度。国际贸易流需要印度出口补充,一旦印度取消出口补贴,意味着国际糖价比较难跌破18美分/磅的印度出口成本,甚至可能进一步刺激国际糖价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