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加快推出棕榈油期权及国际化

王宁证券日报网

  3月23日,在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线上举办的2021年度棕榈油和月桂油价格展望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副总经理程伟东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大商所将围绕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多点推进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加快推出棕榈油期权及国际化、积极引入QFII/RQFII参与大商所市场,为境内外企业开展跨市场风险管理提供便利,为共建“一带一路”市场赋能。

  程伟东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近邻,两国经贸联系密切,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其中,作为全球产量最大、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棕榈油已成为两国贸易最具代表性的商品之一。马来西亚是全球重要的棕榈油生产国;中国则是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第三大消费国,以及马来西亚棕榈油的第二大出口地。2020年,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达到274万吨,同比增长9.9%。稳步发展的经贸往来,为两国衍生品市场之间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便利条件。

  记者了解到,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上市以来,在发现中远期价格、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促进中国乃至国际棕榈油产业持续发展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棕榈油期货成交量3.15亿手,同比增加132%;日均持仓量51万手,同比增加23%;单位客户成交、持仓占比分别达到33%和52%,单位客户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同时,期现货、内外盘联动紧密,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8,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毛棕榈油期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5。目前,大型国际粮油企业均是大商所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境内70%的棕榈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价格作为定价基准,直接参与大商所市场开展风险管理的棕榈油进口企业,其棕榈油进口量占全国的85%以上。

  程伟东指出,油脂油料期货是大商所发展最为成熟的品种系列之一,企业和机构参与程度高,功能发挥充分。2020年,大商所棕榈油、豆粕、豆油、大豆等油脂油料品种合计成交9.3亿手、同比增长74%,日均持仓392万手、同比增长37%。其中,豆粕、棕榈油、豆油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1位、第2位和第4位。在服务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方面,大商所市场“避风港”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他表示,大商所近年来加大创新力度,持续完善油脂油料避险链条,顺利上市豆粕期权,推出棕榈油期货国际化业务以及商品互换、标准仓单等场外业务和指数产品,初步构建起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齐全、期货与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与境外连通的衍生产品体系。下一步,大商所将多点推进油脂油料衍生品对外开放,加快推出棕榈油期权及国际化,引入QFII/RQFII参与大商所市场,并继续与境外交易所和相关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共赢未来。

  据悉,大商所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自2006年开始全面合作,十多年来,在信息交流、市场推介、产品研究等方面联合开展了大量工作。双方每年于中国广州举办的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成为中国油脂油料产业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端品牌大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