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度深度拓展 项目可持续性增强 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县域覆盖项目与湖北地区项目完成结项评审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6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获悉,日前大商所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简称“大商所农保计划”)县域覆盖项目与湖北地区项目结项评审会。会上对14个县域覆盖项目和5个湖北地区项目,共19个项目从项目执行、过程管理、可持续性和可宣传性多个维度进行了结项评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面对和抗击突如其来严重疫情的一年。为此,大商所进一步加大了引导支持力度,优化拓展“大商所农保计划”,去年的县域覆盖项目所覆盖的省份和项目个数均是历年最多。同时针对湖北地区的特殊情况,大商所专设了5个湖北地区项目,助力当地复工复产。

  据了解,县域覆盖项目方面,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县域覆盖项目进一步扩大到14个,分别由光大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华融融达期货、华西期货、鲁证期货、南华期货、新湖期货、银河期货、永安期货以及浙商期货联合中华财险、太保财险、人保财险、阳光农险等保险公司以“保险+期货”收入险的模式在各省市开展,项目遍布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7个大豆、玉米粮食主产区。

  据统计,去年14个县域覆盖项目总保额共计46.38万亿元,总保费约3.28亿元,理赔总额达1.45亿元,赔付率约为41.67%;涉及玉米和大豆现货量共计236.53万吨,覆盖种植面积604.71万亩,为近24.7万户农户和3672个合作社提供了收入保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约2.04万户。

  据介绍,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县域覆盖项目地区新增了河北、河南、安徽三省,项目数量也创历年新高。14个县域覆盖项目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均有地方政府出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交易所补贴比例,提升了县域项目的可持续性。

  从保费结构看,14个县域覆盖项目中政府保费补贴总额总计超过9900万元,占总保费的28.43%,其中浙商期货联合山东太保在嘉祥县开展的大豆收入险项目得到农业农村部及各级财政的保费补贴占比最高,该项目整合了由中央财政、山东省财政、济宁市财政、嘉祥县财政为原大豆成本保险提供的补贴资金,共计为326万元,占项目总保费的47.14%。

  此外,14个县域覆盖项目中,服务主体自缴保费共计约7020.8万元,占总保费的20.15%;期货公司垫付保费近1.78亿元,约占总保费的51%。参与结项评审会的农户代表表示,目前自缴保费的比例在承受范围之内,而且去年最终赔付金额很高,效果非常满意。

  湖北地区项目方面,湖北作为我国最先大规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区之一,去年春节过后蛋鸡和生猪养殖都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面对饲料等原料的匮乏以及物流不畅、库存高企等情况,养殖产业生存状态一度相当困难。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专设5个湖北地区项目,均由长江期货牵头开展。其中,4个项目由长江期货联合国寿、平安、太保以及人保分别在荆州、黄冈、武汉以及咸宁等地以“保险+期货”价格险的模式开展;另外1个项目由长江期货在孝感市云梦县以场外期权的模式开展。

  据介绍,5个湖北地区项目共为5家企业和合作社以及22个农户的250万头生猪和670万羽蛋鸡提供了良好保障,涉及现货量3.78万吨。其中4个以“保险+期货”价格险的模式开展的项目总保额近1.27亿元,保费总额约667万元,共计赔付513万元,赔付率达77%。另外一个是场外期权项目,期权权利金总额200万元,赔付113.8万元,赔付率约为56.9%。

  参与结项评审会的长江期货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地区项目的顺利运行,充分发挥了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成功帮助湖北本地养殖户规避了价格风险,同时也扩大了“保险+期货”项目在当地的影响力,为后续更深度地保障当地农民切身利益做好了铺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