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信托业协会:信托行业营收降幅收窄 信托主业地位日益稳固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12月1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2年三季度,信托行业的经营业绩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有明显下滑。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行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673.52亿元,同比降幅22.82%,同比下降幅度较今年一季度收窄5.43个百分点,总体有所企稳。

  从经营收入下降的影响因素来看,固有、信托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三季度末,行业累计实现信托业务收入547.73亿元,同比降幅达13.37%,对行业整体经营收入下降的影响达到42.47%。报告指出,信托业务收入的下降主要受信托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此外,固有业务其他收入(在营业收入中扣除信托业务收入、利息收入、投资收益以外)为-76.88亿元,对行业整体经营收入下降的影响达到44.00%。具体来看,固有业务收入中的投资收益也明显下降,前三季度全行业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61.33亿元,同比降幅达12.89%,对行业整体经营收入下降的影响达到11.98%,累计实现利息收入41.35亿元,同比降幅6.95%。

  收入结构方面,报告指出,截至三季度末,行业信托业务收入在经营收入中的占比上升到81.32%,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从2022年前三季度总体情况看,信托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3.43%、77.78%、81.32%,均高于过去历年同期的水平,信托主业地位日益巩固。

  此外,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383.01亿元,同比下降173.75亿元,降幅31.21%。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行业转型发展中的挑战,一方面创新业务布局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等基础性投入,成本费用支出明显增长,但短期利润贡献尚不明显;另一方面由于行业风险资产暴露增加,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计提力度,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盈利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