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发布:信托资产超20万亿元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11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0.29%,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首度止跌回升。 

  其中,从信托投向上看,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继续保持最高,达27.73%,同比下降了2.68个百分点;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至22.37%,同比上升了8.50个百分点;受去通道、去嵌套、规范房地产融资、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政策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产业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为12.44%、11.74%、11.25%。

  据了解,该报告是中国信托业协会自2013年起连续编制发布的第十份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法律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信托业2021-2022年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

  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报告表示,信托业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增长,促进平衡发展,全面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2.6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1.5%,基本涵盖了实体经济各个行业。

  乡村振兴方面,报告表示,信托业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信托业围绕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文化教育帮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治理完善,着力提升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信托公司设立乡村振兴慈善信托57单,规模7.92亿元。

  报告还显示,信托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落实“双碳”战略要求,发挥信托功能,支持绿色产业资金需求,同时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搭建绿色信托体系。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665个,规模331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