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信托公司抢滩股权家族信托蓝海

石诗语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五矿信托联合浦发银行推出综合型股权家族信托。随着高净值人群数量及其可投资资产的持续增长,信托公司深耕家族信托业务,助力家族财富安全稳定、久远传承。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加速布局股权家族信托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家族信托能够加强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实现财富有序传承,但仍需在政策法律、投资者教育等方面进行完善。

  多家公司布局

  五矿信托表示,此次推出的综合型股权家族信托,不局限于现金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而是根据客户需要进行不同资产形态的流转,实现客户不同资产类型的归集和管理。

  除五矿信托外,近年来,探索股权家族信托业务的公司不在少数。例如,今年3月28日,交银国际信托联合交通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江苏省分行,设立首单非上市企业股权家族信托“交银国信·L氏股权家族信托”。

  此外,华宝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等也于去年相继落地股权家族信托业务,实现有效满足委托人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等需求。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布局股权家族信托业务,主要基于拓展业务的需求。目前“创一代”的企业家财富传承需求高涨,公司的股权是构成他们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族信托持有股权在之前受到监管的限制,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股权,现阶段信托公司通过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持有股权,扩展了家族信托可受托管理的财产范围,进一步延伸业务边界。

  发展空间大

  股权家族信托是信托公司回归信托业务本源的方向之一。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股权家族信托或面临较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可期成为新蓝海。

  某信托公司家族信托业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高净值人群数量及其可投资资产的持续增长,居民需求涌现。另一方面,信托财产形式不断创新。“最开始,信托财产多数为资金类财产,现在可以以保单、金融产品、股权、艺术品等多种形式呈现,信托公司在不断尝试,服务边界持续扩展,股权家族信托正是将上市或未上市公司的股权作为信托财产。”他说。

  五矿信托表示,股权家族信托能够加强信托财产的独立性,通过借助信托制度优势,实现企业股权中所有权、控制权及受益权的分离,可以在保证家族控制权的同时,有效防止家族企业股权分散,构建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实现财富有序传承。

  制度设计有待完善

  喻智认为,目前股权家族信托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财产登记制度和税收制度,除资金以外的其他财产转让给家族信托存在较高的转移和税收成本;二是“三类股东”限制的问题,家族信托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受限。

  针对上述问题,某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需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和实践基础,探索建立符合我国特点的信托税制和财产登记制度,应按照业务实质课税,探索家族信托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投资者教育方面,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家族信托起步发展较晚,扩大股权家族信托理念的宣传是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当务之急,让信托投资者真正了解股权家族信托业务,才能真正做到风险自知、按需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