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转型步伐加快 信托公司密集增资

记者 欧阳剑环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12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完成或推进增资工作,合计金额超百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信托行业正值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增加注册资本有助增强资本实力,进而保障公司战略转型和业务调整落地。

  多家信托公司推进增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已完成或正推进增资工作,合计新增注册资本超百亿元。

  日前,陆家嘴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增资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根据公告,陆家嘴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金14亿元,增资后的公司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90亿元增加至104亿元,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保持不变。

  本轮增资是陆家嘴信托2020年以来第四次增资。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公布的青岛市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指出,将积极推进陆家嘴信托增资至200亿元。

  除陆家嘴信托外,还有多家公司已完成增资。包括厦门信托注册资本由37.5亿元增至41.6亿元;浙商金汇信托注册资本增至28.8亿元;中诚信托注册资本由24.57亿元增至48.50亿元;国通信托注册资本增至41.58亿元,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增至75%。

  另有多家信托公司披露增资计划。黑龙江银保监局7月披露的信息显示,批准中融信托各股东以未分配利润按照原持股比例增资26.68亿元,注册资本变为146.68亿元;5月,陕国投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89亿股新股获证监会批准。

  提升资本实力深化转型

  当前,信托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资本实力的提升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前提和基石。

  “通过增加注册资本可以增强资本实力,进而有更多资金保障公司战略转型和业务调整落地。”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一方面增资可以强化抵御风险能力,如遇违约等特殊情况可及时注入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便于未来拓展相关业务。

  在喻智看来,增资可能导致信托公司之间经营分化,进而带来专业化和差异化竞争,“但只要业务开展和产品销售保持合规,行业分化也许是好事。”

  事实上,信托业的行业分化不仅体现在资本实力上,也体现在业绩表现上。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57家公布数据的信托公司中,有2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或由负转正、亏损减少),占比为43.86%。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的公司数量为7家,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的公司数量达29家,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局面。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转型必将持续深化。“无论信托公司目前转型进展如何,未来必将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否则可能没有机会进入行业新的发展阶段。”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说。

  “各家信托公司的公开信息纷纷提到从战略层面推进转型的部署,从业务来看,证券投资、家族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绿色信托、股权投资、服务信托、产业金融被提及较多。”曾刚称,这些都是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和服务类业务,表明行业未来会走向差异化发展,但大概率不会回到以融资类业务为主的发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