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信托公司圈定下半年工作重点

聚焦稳中求进 进一步化解存量业务风险

记者 叶斯琦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银国际信托、重庆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等信托公司近日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风险防控和稳中求进成为其中关键词。下半年,各个信托公司将统筹业务发展的“稳”和“进”,坚定转型发展;同时加大存量业务风险的化解处置力度,提升合规和风险管理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托公司要重点依托金融科技构建信托智能化运作体系,加快数字化转型。

  稳中求进 强调转型发展

  近期,多家信托公司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稳中求进、强调转型发展成为下半年各信托公司经营工作的关键词。

  五矿信托强调,尽管行业面临一定压力,但稳中求进、创新转型的发展态势并未改变。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定转型之路,提升执行之效,补足转型之钙。兴业信托明确提出,下半年将统筹业务发展的“稳”和“进”,巩固基本盘,加快业务转型,提升专业能力。

  交银国际信托指出,下半年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

  “围绕防疫情、稳增长、控风险、促转型四大目标,聚焦信托业务转型,加快构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下半年不变的目标。”上海国际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说。

  聚焦到公司转型发展上,中融信托明确提出,目前已在存量物业升级改造、资产证券化、普惠金融、家族信托、公益慈善信托等创新业务上具备了一定经验。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定转型发展信念,持续深入推进业务创新,重点探索股权投资、资本市场、特殊机遇投资、服务信托等业务机会,锚定资本市场。

  外贸信托强调,未来要瞄准四大赛道——资本市场、集团主业相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消费金融市场以及财富管理市场,持续做大做强服务信托业务和本源业务,积极探索多元方式服务实体经济。

  强化风险防控

  在推进信托行业创新转型的同时,多家信托公司将防控风险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任务。

  交银国际信托提出,上半年投向实体经济信托规模507亿元,同比多增90亿元,增幅为21.58%。同时,“固收+”策略也开始投产。未来将坚守底线、强内控,提升风险合规管理水平,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做好风险防范与化解,提升风险应对处置能力。

  中海信托强调,下半年将强化风险控制工作,树立合规至上理念,进一步化解存量风险,防范新增风险,切实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锚定稳营收、控风险、促转型、强管理核心任务。”上海国际信托如此描述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着力点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机构要实现业务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开展数据能力建设和科技能力建设,加强组织保障和监管管理。

  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日前表示,信托业正处在业务转型变革、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信托公司的数字化转型速度要加快,无论是资产管理信托的净值化转型、智能化风控,还是资产服务信托中业务场景拓展,以及公益慈善信托中可信机制的构建,公益慈善资金的高效管理、精准投放,都必须构建在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之上。

  谈到未来信托公司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姚江涛指出,信托公司数字化转型首先缘起于战略转型,进而是业务转型,核心是人才和能力的转型。要坚持战略引领,做好业务与科技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