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月信托初始募集规模环比增长134%

钟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信登信托登记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全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2980笔,环比减少30.03%;初始募集规模(以下简称“规模”)13146.98亿元,环比增长134.00%。

  当月财产权信托规模大幅提升。5月份,新增财产权信托规模10743.90亿元,环比增长350.39%;其中,由中信信托和光大信托联合受托的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专项服务信托,由紫金信托作为南京建工等25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信托计划受托人的破产重整信托分别完成初始登记,是当月财产权信托规模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目前,还有多家信托公司探路企业破产重整信托领域,充分发挥信托机制优势,为大型企业破产重整提供了新的破题之道。

  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连续三个月增长。5月份,新增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规模974.66亿元,环比增长39.36%,连续三个月增长;其中,新增资产支持票据业务规模692.14亿元,环比增长118.92%。近年来,信托公司以信贷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为主流业务方向,加快在资产证券化蓝海中布局发展。

  长期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增幅明显。5月份,新增长期股权投资信托业务规模122.97亿元,环比增长35.16%。伴随着传统融资类业务的压降,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开始发力长期股权投资信托业务。一方面,相对于债权融资而言,股权投资更契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周期早期的资金需要,可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是能够体现和提升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与信托公司转型趋势相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集合信托发行呈现回暖态势。5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1865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167款,增幅为9.83%;发行规模915.60亿元,环比增加31.02亿元,增幅为3.51%。

  具体来看,5月房地产和工商企业两大领域产品成立情况有所增长,金融和基础产业两大领域产品成立规模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日,5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78.76亿元,环比增加5.45%;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90.03亿元,环比减少23.84%;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05.39亿元,环比减少19.99%;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66.63亿元,环比增加19.36%。

  在业内专家看来,5月份发行市场的回暖主要得益于工商基础产业类信托和标品信托的支撑。“房地产市场政策放松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房地产信托仍面临较严峻的存量风险,政策放松能否实现帮助房地产信托回暖还有待观察。”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