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报发布 信托行业内部分化加剧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61家信托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整体来看,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稳步增长,资本实力有所提升。研究人士认为,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同时,信托公司应坚定业务转型信心,扎实推动信托业务回归本源。

  几家欢喜几家愁

  数据显示,营业收入方面,2021年上半年,61家信托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达12.10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14.11%。

  具体来看,各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主要集中在1亿-15亿元区域。其中,有40家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下。平安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五矿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25亿元,平安信托更是超过100亿元。

  净利润方面,各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最多集中在1亿-5亿元区域,其次为5亿-10亿元、0-1亿元。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有9家,涉及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重庆信托等,反映出行业头部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

  几家欢喜几家愁。数据显示,有10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不足亿元,涉及国联信托、山西信托、吉林信托、渤海信托、中泰信托等。其中,民生信托、华信信托上半年分别亏损419.22万元、918.55万元。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以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计算的行业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据测算,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CR8指标提高幅度达2.39个百分点,但CR20指标提高幅度仅为0.31个百分点。这表明营业收入更多是向行业排名最前列的信托公司集中。以净利润计算的CR4、CR8指标均有所提高,但CR20指标略有下降,反映了净利润同样是仅向行业排名最前列的信托公司集中。

  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有约23.21%的信托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也有约25%的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30%。这表明,行业利润增速主要是由行业头部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来拉动。

  对此,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表示,当前信托行业正在继续深化业务转型,通道类信托、融资类信托规模的压降将继续推进。虽然行业处于转型发展期,部分传统业务的开展面临一定的困难,但处于行业头部的信托公司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发展态势良好。

  强化业务转型

  对于信托业的下一步发展,谢运博表示,信托公司应坚定业务转型信心,扎实推动信托业务回归本源。未来,业务转型进展顺利的信托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并最终反映到关键业绩指标上。

  目前,业内正在积极探索业务创新转型。以五矿信托为例,目前该公司已布局普惠金融、投贷联动、基建业务、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创新领域。

  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信托业也有积极行动。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中航信托获悉,中航信托与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全国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已完成部分碳资产数百万级规模的首批建仓,存续期内会为更多的非控排企业提供可供自主碳中和的CCER资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高家宁表示,在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托机构抓住绿色金融发展先机,创新性发展绿色金融,全力支持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