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信托党委副书记、总裁孙庆文:深挖普惠功能应用场景 打造贴合客户需求信托产品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满足市场需求,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信托”)日前推出国内首款普惠家庭信托。

  建信信托党委副书记、总裁孙庆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财富管理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托公司应积极拥抱社会需求变化,深挖信托普惠功能应用场景,打造更多贴合客户需求的信托产品,满足不同收入阶层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归普惠 服务大众

  谈起推出普惠家庭信托的初衷,孙庆文先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我们的财富团队曾接触过一对年过花甲、膝下独子患病且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企业家夫妇,夫妇二人希望以独子为受益人设立家族信托,等他们百年之后,通过家族信托为独子提供生活保障。但夫妇二人的资产规模并未达到1000万元标准,我们当时也爱莫能助。”孙庆文表示,这是当时家族信托团队最想达成的一项服务。实践中,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许多。

  孙庆文认为,家族信托的普惠意义在于,委托人以40万元的设立起点便可通过定制化的信托架构享有1000万元起点的家族信托服务。这是建信信托为解决更广泛人群和特殊需要家庭隔离风险、财富管理与财富传承需求做出的有益尝试。

  “近两年,各大金融机构都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探索金融如何普惠大众、服务大众。信托一直以来都是服务于B端的客户,涉及C端的客户非常少。因此我们不断思考如何让信托回归本源,回归普惠去服务大众。”孙庆文表示。

  改造系统 高效便利

  “爱予信托·关爱成长系列”是建信信托推出的首款普惠家庭信托。据孙庆文介绍,这款产品集信托他益、保险期缴、基金定投三大金融产品功能,运用信托的功能优势,力求满足目前富裕家庭“特定目的”的“特别需求”。综合来看,这款产品具有四大优势:一是充分运用了信托的风险隔离优势。信托财产独立于委托人、受益人和受托人,受托人将忠诚地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分配给受益人,可以防范所有与家庭债务和婚姻财产分割有关的风险。二是投资方案可私人定制。三是资金投入比保险期缴更为灵活。可选择在信托设立时一次性投入信托资金,也可选择分期投入,结合家庭实际情况确定投资周期和投资金额。四是全线上运营管理。从设立申请、合同签约、交付资金到定期定额分配都可在线上完成,简单便捷高效,这一模式为国内首创。

  “要把普惠信托真正做好,实现高效、便利、用户体验好,还需要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大量的系统开发改造工作,客户能够通过手机APP一次性完成信托计划的设立。”孙庆文告诉记者,这些年,建信信托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完成了中台、前端用户体验的改善。

  领先同业 持续深耕

  “可以把普惠家庭信托视为家族信托的简化版,只是门槛降低了。”孙庆文认为,家族信托与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收入直接相关,看好中国经济,未来普惠家庭信托、家族信托也会得到迅速发展。

  近年来,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高净值人士和超高净值人士对于家族信托工具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和应用。面向超高净值人士,建信信托目前提供五大类标准化家族信托、五大类定制化家族信托服务,以及综合家办服务,精准地满足超高净值人士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了财富管理与财富传承的双重目标。

  在家族财富管理服务持续领先同业、始终发挥行业创新引领者作用的同时,建信信托对“家族信托究竟服务于谁”这一问题进行了许多思考。此次普惠家庭信托的创新实践,是建信信托推动信托服务向有需求的中等收入群体延伸迈出的第一步,对于建信信托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家族信托业的发展史上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孙庆文表示,在财富管理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建信信托将服务国计民生作为公司发展的初心与使命,力求准确把握财富管理的核心价值,积极拥抱社会需求变化,深挖信托普惠功能应用场景,打造更多贴合客户需求的信托产品,满足不同收入阶层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家族信托定制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