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益信托转型之“托” 证券市场成资金信托第二大投向

证券时报
  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下行中。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授权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速为-0.55%;同比增速为-4.46%,较2020年一季度-5.38%的同比增速同样有所收窄。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信托资产规模收缩的,是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继续上升,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则继续下降。更引人关注的是,投资类信托连续4个季度增长,证券市场首次跃居资金信托第二大投向领域。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陈进表示,“信托资金来源的占比变化可以反映信托业务转型的情况。这与信托公司加大资产证券化信托、财产权信托业务的布局力度相关,管理财产信托占比持续上升,显示出信托财产来源在持续优化。”
  投资类信托
  连续4个季度增长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从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幅度来看,2021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环比增速为-0.55%,较2020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速-1.79%有所收窄;同比增速为-4.46%,较2020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5.38%同样有所收窄。
  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99万亿元,占比49.05%,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97万亿元,占比29.32%,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4.41万亿元,占比21.63%,环比上升1.22个百分点。
  从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8.92万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历史峰值下降6.73万亿元,同比下降1.13万亿元,环比下降0.27万亿元。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在2021年一季度末下降至43.76%,同比下降了3.3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融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在2020年上半年增长较快。而下半年开始,银保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融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分别下降至4.45万亿元、21.85%,同比规模下降1.73万亿元,占比则下降7.11个百分点;环比规模下降0.4万亿元,占比则下降1.8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投资类信托近年来的发展态势较好。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投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正增长。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投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分别达到7.01万亿元、34.39%。
  陈进表示,“融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持续下降,在监管部门对附加回购、收益补偿等担保措施的股权投资,以及各类资产收(受)益权投资等诸多名不副实的投资类业务进行规范后,投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仍然持续增长,表明信托业务结构得到优化,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
  开年态势良好
  一季度业绩可圈可点
  开年态势良好,信托公司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均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85.92亿元,同比增长11.84%。
  从收入结构来看,信托业务收入仍是经营收入主要来源。2021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信托业务收入213.04亿元,同比增长11.78%,与总体经营收入的增速基本持平。2021年一季度,信托业务收入在经营收入中的占比为74.51%,与2020年一季度的74.55%基本持平。
  信托公司另外两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为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2021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息收入14.34亿元,同比增长16.88%,占比为5.02%;实现投资收益57.15亿元,同比增长26.56%,占比为19.99%。
  陈进认为,在2021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仍处下降趋势的背景下,经营收入却实现了稳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信托业务转型取得的成效。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实现较快增长,对总体经营收入的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股票增速最快
  证券市场成第二大投向
  大力转型的背景之下,信托资金投向与运用方式的改变愈发明显。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78%,环比下降2.07%。
  从资金信托的投向领域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工商企业稳居第一位,证券市场则首次跃居第二位,房地产、金融同业规模同比继续压降。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投向为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增长明显提速,已连续4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且增速始终领跑各大投向领域。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43万亿元,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投向领域,较2020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高达25.18%。
  上述变化与2020年5月发布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直接相关。根据《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向他人提供贷款或者投资于其他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50%。
  陈进表示,未来,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持续提升标准化资产的配置能力,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投向为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可再细分为股票、基金、债券等,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股票、基金和债券的规模分别为5891.16亿元、2532.77亿元、15876.45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的增速分别为25.06%、2.97%、29.70%,在资金信托中的占比分别为3.69%、1.59%、9.94%。股票、基金、债券的规模、增速、占比呈现较大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信托公司发展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的路径和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