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薪500万!金融业这类人才紧缺!有银行每年超2万人将退休 银行如何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银行的人才结构正在迎来巨变!

  据21记者独家了解,近期,已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通知,要求顺应2023年-2025年退休高峰,集中进行较大幅度的人数调整,比例7%-9%。简单测算,该银行每年退休员工数量逾2万人。

  银行趁着退休潮,进一步加大年轻人和一线业务人员的招收数量。

  与此同时,金融业掀起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相关科技人才的市场需求迅速增强,缺口也随之扩大。

  金融科技从业人员的薪资也节节攀升。

  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扫描:

  哪类人才最缺?哪些岗位最赚?

  日前,长期从事国内金融行业技术招聘的Falcon Talent(凡尔康咨询)发布的《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金融科技领域技术研发、数据、算法、产品、信息安全等方向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上海、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对技术研发类岗位的需求最大。

  Falcon Talent在《报告》中表示,相比前几年由于互联网公司渗透金融行业带来的热潮,在互金爆雷、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人才流动更倾向于大型传统金融机构,其中券商、银行、保险、国有金融机构、大型持牌互金机构等各类大型持牌的金融机构是人才流入的主要方向。

  根据《报告》,外资金融机构在国内的技术招聘依然火热,且更着眼于集团本身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和人才技术优势。

  在外资银行方面,为加快推进数字革命,传统外资银行今年开始大量招聘数字化领域的专业人员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在零售业务应用层面的落地,其中熟悉银行对公业务(如支付、清结算业务)的项目管理和系统运维人员依然非常抢手,其年薪区间为30万到90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监管持续加码的背景下,从去年开始,外资银行对一定技术能力、了解监管要求并懂得将业务转换成数据格式的复合人才需求暴增,其中最高级别的项目经理年薪最高可达百万元。

Image

  外资银行薪资情况 (单位:千元,以年薪计) 图表来源:《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

  外资资管方面,在国内基金公司控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放宽政策下,外资资管巨头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因业务牌照申请阶段,IT是首要设立的部门之一,所以外资基金技术部门的标准配置是IT负责人+基础架构+系统支持/项目管理+信息安全。而熟悉恒生系统运营管理且英文流利的IT负责人选,是近两年紧缺的人才,总经理级IT负责人年薪达100万元到200万元间。

  另外,在外资券商市场中,自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被取消后,作为券商筹备阶段必不可少的岗位——首席信息官成为了最热门也最为稀缺的科技岗位,其年薪超百万元。在执行董事和董事总经理两个级别内,首席信息官年薪在150万元至350万元之间。

Image

  外资券商薪资情况图表来源:《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

  中资券商方面,从整个券商科技研发招聘的需求出发,占比最多的仍然是软件开发类需求。其他需求主要分布在产品经理、大数据开发、算法、云、中间件、移动端开发、测试开发、运维等。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对学历要求相对于比较高,头部券商更倾向985/211硕士及以上。学历要求高,券商的薪资待遇也较高。在报告中列出的30个岗位中,年薪超百万元的超半数。其中,董事总经理级别的首席信息官岗位年薪以300万元为起点,最高可达500万元。

Image

  中资券商薪资情况图表来源:《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

  保险行业方面,因其科技转型需要,保险行业需要大量大数据岗位人才,给出的年薪待遇在30万元以上。而高并发、分布式等实战经验的开发架构工程师,在保险公司新老核心重构阶段也是招聘热点,在经理、总监两个级别,年薪分别为45万元到65万元,65万元到120万元间。

Image

  保险薪资情况图表来源:《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

  跨境支付方面,由于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迈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阶段,其行业人才招聘需求集中在非研发岗位上。而商务和客户经理是需求最大的两个职能,仅初级的客户经理年薪就在40万元以上。

Image

  跨境支付领域薪资情况图表来源:《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

  当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量化行业,其入行门槛整体偏高。除了非核心系统运维类岗位外,量化研究员、机器学习研究员、C++开发工程师等岗位985/211本科是最基本的要求。

Image

  量化基金领域薪资情况图表来源:《2021金融科技行业薪资报告》

  量化行业的薪资待遇分初中高级三种,年薪范围跨度很大。一方面,年薪在级别间跨度大。例如,初级C++开发工程师年薪是25万元到60元万间,高级C++开发工程师则在120万元至250元万间。另一方面,在级别内,年薪范围跨度也大得令人咋舌,中级阶段的量化研究员、机器学习研究员等岗位,年薪在40万元到200万元万间。

  银行的人才结构迎来巨变!

  大型商业银行正在从“人才收割机”到人才结构优化转变。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正在逐步优化人才结构,一方面引入金融科技人才;另一方面,增加基层人员配置,减少行政机关人员数量。

  根据记者独家了解的内容,近期,已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通知,要求顺应2023年-2025年退休高峰,集中进行较大幅度的人数调整,比例7%-9%。简单测算,该银行每年退休员工数量逾2万人。

  与之同时,要求压降本部人员数量,把人力资源优先配置到基层一线。

  按目前四大行多则45万人,少则30万员工数量来计算,9%的人员压降目标比例,对应员工数量为2.7-4万人。而上述银行每年2万人退休,2023-2025年总退休人数是6万人。

  也就是说,银行趁着退休潮,进一步加大年轻人和一线业务人员的招收数量,未来可期。

  而业界预期已久的银行人员结构调整大潮,已经来临。

  国有大行扩大校招力度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四大行等历史包袱较重,近两年不断增加新招聘大学毕业生数量,除了满足国家政策“稳就业”政策要求外,亦有改善人员结构考量在内。此外,一些股份制银行用人机制相对灵活,但亦对员工总数有所管控。

  国有大行近两年加大了招聘力度。

  8月末以来,四大行陆续发布2021年度校园秋招计划,四大行今年计划招聘总计近7万人。其中,工商银行拟招聘1.9万人;农业银行秋招计划规模最大,拟招聘2.21万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秋招人数约1.81万人及1.12万人。

  其中,工行此次招聘包括境内39家一级(直属)分行、11家直属机构、利润中心和7家综合化子公司。子公司中,工银理财招聘40人,工银科技招聘80人,工银安盛招聘126人。各分行中,北京分行招聘400人,上海分行招聘680人,深圳分行招聘400人,广东省分行招聘1000人,浙江省分行招聘1015人。

  建设银行招聘机构包括总行、15家总行直属机构、37家一级分行。子公司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建信金融、建信人寿、建信财保、建信理财等也有少量岗位招聘。建行总部计划招收155人,北京市分行招聘500人,上海市分行招聘300人,深圳市分行招聘350人,广东省分行招聘1200人,浙江省分行招聘1070人,江苏省分行招聘1100人。农业银行校园招聘中,农行北京市分行、上海市分行、深圳市分行、广东省分行、浙江省分行、江苏省分行分别计划招聘500人、600人、450人、1500人、1350人、1500人。

  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发布秋季校招公告,上海分行招聘50人,重庆分行招聘50人,其他分行和岗位若干人。兴业银行发布公告招聘FinTech管理培训生1200人,业务管理类,信息技术类800人。

  大型银行扩招,与“稳就业”政策要求有一定关系。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再创历史新高。

  但实际上,国有大行扩招伴生的,是大量员工退休潮到来。

  退休潮到来,银行员工大幅减少

  相较于去年,各大行校招岗位数量均有所上升。去年国有大行校园秋季招聘中,工行、建行、中行计划招聘总计4.4万人。

  同时,大型银行员工数量大幅减少。

  2021年半年报显示,四大行人员减少了2.23万人。

  其中,工行由去年末的44万人减少至43万人,农行由459000减少至454081人,中行由309084人减少至305594人,建行则有349671减少至345755人,合计四大行上半年减少了22355人。

  工商银行员工减少最多。

  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共有员工43.03万人,较去年年末的43.98万人减少近0.95万人。工行在半年报中表示,造成员工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上半年到龄退休人员较多,等下半年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集中入职后,预计年末人员总量仍保持在44万人左右。

  有大行人士表示,四大行的人才历史包袱比较重,近两年又恰逢是恢复建行以来陆续入职员工的退休高峰期。从历史看,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相继恢复,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分离,从而形成四大国有专业银行的格局。四大行员工一直较为稳定,以一名20岁的年轻人恢复建行之后入职、60岁退休简单计算,在2019年-2025年是退休高峰。

  各大国有银行陆续进入退休高峰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近期,已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通知,要求顺应2023年-2025年退休高峰,集中进行较大幅度的人员压降,压降比例7%-9%。

  简单测算,该银行每年退休员工数量逾2万人。

  这一趋势与老龄化趋势相符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

  员工老化对一家公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咨询公司麦肯锡曾发布报告,未来5到10年,零售银行依靠物理网点与增加人力的传统规模增长模式将无以为继,将转而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实现下一代银行的规模化增长。

  与国有大行有所不同,股份制银行相对年轻。但部分股份行人士反映称其招聘员工数亦“总量控制”。有华南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目前的员工策略是“总量控制”,总人数规模不再大幅增加,新招聘员工的学历、技能要求亦有所提高。

  增配金融科技人才

  “金融科技可以说是我们现在唯一‘不计成本’投入的领域。”一位股份制银行表示。

  多家银行将“金融科技”作为其核心战略之一。更重要的体现在增量部分,去年以来四大行、股份制银行等的校园招聘秋招、春招中,金融科技人员渐成第一大招聘门类。

  今年秋季校园招聘中,金融科技部门成为主要招聘岗位之一,不少银行金融科技类成招聘人数最多的岗位,部分银行也设有金融科技管培生

  例如,中国银行软件中心招738人,信息科技运营中心招143人;

  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招650人,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招800人;

  交通银行招软件开发工程师780人,信息技术研发90人,IT系统管理70人,技术测试30人。

  在秋招公告中,不少银行都将科技人才招聘列为专项招聘。工行设置专业“英才计划”、“科技菁英计划”,前者主要为新兴业务、重点业务及综合保障类岗位提供专业人才储备,后者主要为产品研发、用户研究、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信息安全与管理等领域提供科技人才储备;建行设置了科技类专项人才招聘;农业银行设置了两类科技岗位,包括科技英才岗和信息科技岗。

  此外,今年银行秋招宣传即聚焦于“数字化”“金融科技”,交通银行以“聚焦数字耀未来”为主题,打出“聚焦科技,交出大招,数字未来,任你创造”的宣传语;招商银行则是“诚邀你一同探索数字时代3.0经营模式的星辰大海”。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在招聘公告里表示原则上金融科技类(如软件开发、数据分析、自动化、金融工程、智能科技等)相关专业优先。

  工商银行在半年报强调,“有序推进金融科技人才兴业工程,加大‘科技菁英’校园招聘力度,积极引入高端社会化专业科技人才,探索建立‘科技培养—业务使用’的金融科技人才‘蓄水池’机制,积极培养‘懂业务、通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2020年,工行金融科技人员3.54万人,占全行员工的8.1%;金融科技投入238.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0%。建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1万人,占比3.51%;金融科技投入为221.09亿元,占比2.93%。

  股份制银行中,2020年,兴业银行信息科技正式员工2331人,科技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约4.82%;信息科技投入48.62亿元,同比增长36%。光大银行全行科技人员1965人,比上年增长27.43%,占全行员工的4.24%。

  银行增配基层员工数量

  “我以前是个柜员。当初那个时候,我就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一直以为,银行是把我当行长接班人来培养的。”去年,《脱口秀大会》栏目吐槽银行人工作日常的段子流行网络。

  实际上,各大银行虽然大力度招聘金融科技人才,线下营业网点数量也减少,但与之伴生的,是银行正在调整人力配置模式,将人力资源优先配置到基层一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取的材料,已有国有大行要求减少本部人员,增配基层数量。

  该行要求,到2022年底,一级分行本部人员应较目前有所压降;到2025年底,境内分行压降2万人左右。要求压降本部人员数量,把人力资源优先配置到基层一线。

  大约自2012年开始,国有大行等招聘新员工逐渐要求,新入职员工都要去基层锻炼两到三年,自此,银行业新入职两年以内的员工,基本都是在基层机构度过的。

  商业银行的一线人员包括支行长、支行副行长、客户经理、柜员,承担了银行运转的基础职能。有银行基层员工反映称,大行几乎每项业务都有业绩指标,包括拉存款、卖理财、卖保险、新开户,甚至还包括黄金产品。“基本都完不成,有时候只能抓大放小”。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3708.72亿笔,同比增长14.59%;离柜交易总额达230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8%;银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88%。截至2020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2.67万个,与2019年末相比,网点总数下降了1000余个。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