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新人起薪创10年新高 平均约5500人民币

新华网

  [摘要]从产业分析,“医疗农牧环境”给新鲜人的起薪最高,超过3万元,其次为“资讯科技业”及“营建不动产”。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新鲜人就业起薪再创新高。台“主计总处”27日虽然将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下修至1.06%,但人力银行调查结果发现,今年企业主付给新鲜人的起薪为27254元(新台币,下同),创下10年最高,不过因景气依然低迷,今年仅有56.6%的企业愿意进用新鲜人,较去年大幅下降19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用人“重质不重量”。

  据台湾人力资源顾问公司1111人力银行副总李大华说,企业缩减人事主因是出口连续十五个月衰退,加上全年GDP成长率陷入保1危机,让企业用人相对保守、人才招募明显紧缩;但调查也发现今年企业进用新鲜人起薪为27254元,较去年增加2.87%,较金融海啸后的23720元(约合5646港元),多了近15%。

  根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从产业分析,“医疗农牧环境”给新鲜人的起薪最高,超过3万元,其次为“资讯科技业”及“营建不动产”,就各学历给薪分析,专科平均26335元、大学平均27321元、硕士平均28856元。

  高薪吸引跨界人才

  李大华分析,去年起薪冠军的科技业,今年退居第二,由长期缺工的医疗业取代;营建不动产虽然受房市热度退烧影响,收入大不如前,但具规模品牌业者仍祭出保障起薪等,让新鲜人薪水跻身前3名之列。

  104人力银行调查则发现,今年愿意提高新鲜人起薪的平均增幅达3.67%,高于去年的3.08%,显见企业希望找的是“关键人才”;举例来说,软体网路业因应近年整合行销趋势,需要大众传播的人才,金融业则因FinTech趋势,资工、理工背景的职缺年增3成,企业对跨界人才的需求,没有提供更高的薪资条件,是很难吸引优秀人才进入。

  亚洲最大汽车内饰件厂广华董事长余泽民分析,机器人、自动化是未来趋势,届时有一波失业潮,配合趋势调整,企业人力需求也会与过去不一样,且因应全球市场高度竞争,人才得更重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