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携手同业为提升投资者财经素养鸣锣 合力讲好中国资本市场投教投保故事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29日,上交所与中国境内其他6家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单位,联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鸣锣仪式响应全球“提升投资者财经素养”倡议。该倡议由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与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于2019年发起,旨在呼吁全球资本市场提高对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重视。今年是中国境内7家WFE会员单位,首次以集体鸣锣形式响应全球证券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对于推动投教投保国际合作、汇聚合力讲好中国资本市场故事、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鸣锣仪式在上交所多功能厅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鲁东升、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霍瑞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孔庆文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文英现场出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隋强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小威视频出席。一年一度的“提升投资者财经素养”鸣锣仪式是WFE的重要活动,此次中国境内会员集体鸣锣,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最大规模的一次响应。WFE主席爱德华·提利和首席执行官南帝妮·苏库马尔分别视频出席。部分证券公司代表现场见证。

  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初心与使命。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上交所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保护和服务工作。在全球资本市场日益重视投教投保的大背景下,上交所自2019年开始参加“提升投资者财经素养”鸣锣倡议,与全球近40家交易所伙伴一同推动投资者财经素养的普及,提升全球资本市场对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重视。

  上交所自2006年起担任WFE董事至今,一直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行业治理,与国际同行交流互鉴、开放对话。今年上交所与境内WFE会员单位携手鸣锣,是在全球性活动中共同展示中国投教投保工作经验的有益实践。未来,上交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在全市场积极营造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氛围,助力市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发展,切实提升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获得感。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